在奔腾中改变凝固的时空 大型室内情景马剧《蒙古马》燃情归来

发布时间:2021-06-16 19:09:2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明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6月的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凉风习习、星光璀璨,随着蒙古马的“嘶鸣”声响彻锡林浩特市中国马都核心区的马文化演艺厅,大型室内情景马剧《蒙古马》2021年演出季正式启幕。

【视频】大型室内情景马剧《蒙古马》震撼归来

时而似置身铁血疆场,时而似置身苍茫草原;时而似狂风骤雨扑面,时而似风卷残雪盖顶……15日晚,6月的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凉风习习、星光璀璨,随着蒙古马的“嘶鸣”声响彻锡林浩特市中国马都核心区的马文化演艺厅,大型室内情景马剧《蒙古马》2021年演出季正式启幕。

《蒙古马》剧照

《蒙古马》是由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出品、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成吉思汗电影艺术学院制作、数百演职人员和百余匹骏马参演的大型室内情景马剧。这部剧自2017年创排以来,除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暂别舞台之外,其余每年的夏季都会如约而至,为辽阔壮美的锡林郭勒草原之夏再添一抹炽热的色彩。

《蒙古马》剧照

蒙古草原,苍苍茫茫,周而复始。自天赐白马,蒙古人与蒙古马合为一体,在奔腾中改变了世界曾经凝固的时空……《蒙古马》由“天赐白马”“铁骑出征”“突出重围”“回望初恋”“人马情深”“漫漫征途”“生命礼赞”“生死决战”“英雄凯旋”“幻见归来”“放生天驹”十一个篇章组成,雄壮铁骑为保护家园出征、激战、凯旋的情节与男女主人公浪漫悲怆的爱情故事纵横交织,展现出蒙古草原永恒的英雄气概以及人马共用一命、生死相依的宏大史诗。

《蒙古马》剧照

时长70分钟的表演包括了马术、绸吊、高空杂技、蒙古族舞蹈、搏克、射箭等多种表演形式,将观众带到苍茫草原、古代战争、唯美爱情、人马情深的时空意境中。

《蒙古马》剧照

迄今为止,《蒙古马》200余场的正式演出,在专家学者及观众中积累了极好的口碑。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包斯钦曾撰文评价《蒙古马》:“它是‘蒙古马精神’的艺术阐释,从新时代的高度提炼并展示出‘蒙古马精神’。” 著名蒙古族诗人、散文家、词作家阿古拉泰也曾盛赞此剧“以蒙古马和马背上的骑手命运与共、驰骋天下的英雄故事,为蒙古民族唱响了一曲深情豪迈的壮歌”。

《蒙古马》剧照

《蒙古马》由著名蒙古族导演、金鸡奖得主、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成吉思汗电影艺术学院院长宁才担任总导演;著名舞蹈编导、文华奖得主张弋担任导演;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民俗学家扎木苏担任编剧;好莱坞著名电影作曲家、电影《加勒比海盗》作曲者克劳斯•巴代特担任音乐制作;视觉艺术家、国家一级舞台设计王瑞国担任视觉舞美灯光总设计。

《蒙古马》剧照

多年来,《蒙古马》的主创人员不断对其进行提升优化,以“把每一次演出都当成首演”的职业精神,为观众奉上一场又一场“蒙古马精神”的盛宴。此次回归,现场观众的反应就是最好的证明。

现场观众看得专注

演出当晚,马文化演艺厅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演出结束时,观众叫好声不绝于耳。

一位带着4岁女儿来观剧的妈妈在演出结束后激动地说:“震撼!太震撼了!”剧中最让她感动的部分是马和人的默契配合以及人马之间的恋恋情深,她表示想让孩子从小感受“蒙古马精神”。不会用普通话表达的女儿则在一旁毫不犹豫地为此剧竖起大拇指。

锡林郭勒职业学院两位学生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来自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的两位学生则用“欣慰”一词来表达感受,“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她们在观剧的同时感受到了学姐学哥们排练时的不容易,感受到他们用坚持不懈的精神换来的这份“震撼”。她们同时深受鼓舞,希望当自己达到参演的年龄要求时,可以和他们做得一样好,甚至更好,将“蒙古马精神”传承下去。

更多精彩现场剧照













(文/图:中国网记者 赵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