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达拉特旗:“梳妆打扮”增颜值

发布时间:2021-06-10 17:04:03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张慧玲 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实践证明,人居环境的明显好转,农牧民收入的逐年递增,经济实力的迅速提升,与生态建设有着密切关系。”高广良说。

“今年已经栽植了1.6万株樟子松,计划栽4.4万株。” 适逢造林的季节,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建设局副局长高广良一边带领着300多人在工业园区种树,一边介绍。

“都说‘佛靠金装,人靠衣装’,这绿水青山也需要打扮打扮。” 高广良说,“咋打扮呢?山顶植树造林‘戴帽子’,山坡退耕种草‘披褂子’,山腰兴修梯田‘系带子’,沟底筑坝淤地‘穿靴子’。”

如此“梳妆打扮”是达拉特旗生态建设的水土治理措施。

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位于鄂尔多斯高原北部边缘、黄河南岸,分布在达拉特旗、杭锦旗、准格尔旗。第五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结果显示,库布其沙漠总面积为141万公顷(2115.67万亩),其中达拉特旗境内段东西长150公里,宽平均19公里,面积29万公顷(435万亩),占沙漠总面积的20.5%,占全旗国土总面积的35.4%,完成治理面积108万亩,治理率为25%。

长期以来,库布其沙漠在恶劣气候条件肆虐下,不断向外扩张,吞噬着草场、耕地和村庄,加之人为的滥垦滥伐、过度放牧,导致草场退化和土地沙漠化,迫使许多人离开家园、迁徙他乡。为改变这种状况,达拉特旗采取了“南围北堵、中间切割治理”的荒漠化治理模式和“梳妆打扮”式的水土治理措施。

“南围北堵、中间切割治理”的荒漠化治理模式就是在南、北两侧营造生物锁边林草带,阻止沙漠南侵、北扩、东移,利用天然的黄河内蒙古段十大孔兑流域和修建穿沙公路对沙漠进行切割治理。而“梳妆打扮”式的水土治理措施,是通过建设防护林带、设置沙障、飞播造林、综合治理等方式,长期不懈地进行植树造林、防沙治沙、改善环境,实现由“沙逼人退”向“绿进沙退”和“单纯治沙”向“治用结合”的历史性转变,改善了周边空气质量,减少沙丘滚动、扬沙、浮尘等恶劣天气。

“城区和山上的树多了,水土保持住了,居住环境变美了,这就是我们一直期盼的。”树林召镇居民王爱香说,每逢好天气,她都会约上几个伙伴去户外健身,呼吸新鲜空气。

在防沙治沙、改善生态的过程中,达拉特旗通过“党委政府主导、农牧民为主体、国家项目带动、全社会参与”的原则,不断开创全旗生态建设新局面。2000年到2019年间,当地森林面积由125万亩提高到368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0.2%提高到28.9%,植被覆盖度由64.4%提高到78.8%,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2525元提高到19681元。

2000年以来,达拉特旗完成国家及地方林业重点工程243万亩;完成草原建设375万亩;完成水土保持治理面积255万亩,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总面积达480.9万亩,水土流失治理度由原来的20.3%提高到现在的51.1%。每年的沙尘天气由22次下降到7次。

随着生态建设与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林沙产业逐步壮大,有效带动了地区经济发展,全旗沙漠面积由改革开放前的4430平方公里缩减为2860平方公里,其中沙化土地由110万亩减少为30万亩,80万亩沙化土地改造成为优质良田。

“实践证明,人居环境的明显好转,农牧民收入的逐年递增,经济实力的迅速提升,与生态建设有着密切关系。”高广良说。

(作者:张慧玲,原标题:“梳妆打扮”增颜值 人居环境绿靓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