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心润心更暖心

发布时间:2021-06-08 16: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霍林郭勒市不断创新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入心”,切实提高学习效果。

处级领导带头诵读必学书目、开办党史学习夜校、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全市群众歌咏活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霍林郭勒市不断创新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入心”,切实提高学习效果。同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察民情、访民意,惠企便民出实招,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得到解决。

“走新”更“入心”:从“有声有色”到“融入生活”

最近,霍林郭勒市博物馆党史学习教育馆,成为了“网红打卡地”。在这里大家透过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实物展品,回顾百年党史,感悟初心使命。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群众生活,更好地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该市充分利用博物馆、图书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场所,开办“党史学习夜校”、成立“农牧民讲堂”,开展“大喇叭广播党史天天读”“沙尔呼热茶社暨老年大学”等特色活动。同时,注重发挥网络新媒体的宣传宣讲作用,依托“魅力霍林河”“霍林郭勒先锋”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党员一日一学”“党史课堂”等专栏,定期发布“学习强国”“共产党员”“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等新媒体平台开发的微党课,精选市委党校开发的“党史”课程,不断丰富党史学习内容。

在形式创新的同时,该市还结合本地资源特色,做好内容创新,组织实施“霍林河文化”挖掘行动,把建矿初期老一辈建设者“明月当灯风擦汗,雪煮馇子当美餐”的创业精神提炼出来。并组织创业者结合自身经历作报告、讲党课,讲述城市创业史、发展史,用鲜活的史实引领干部群众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积聚起推动地区发展的奋进力量。“这堂党课很接地气,老一辈创业者‘早日建成大露天,誓为祖国献能源’的敢为人先的壮举,令人心生敬佩,更收获了前行的力量。”新六十栋社区居民李利,听完老创业者胡景强的创业史微党课后激动不已。

从形式多样到内容多彩,从平台融合到线上线下,该市45个基层党组织、2500余名党员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从直达群众到就在身边。

“走深”更“润心”:从“分类直达”到“热在基层”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农村、深入企业、深入社区,该市一方面注重统筹布局,最大程度扩大覆盖面;一方面重视激发群众积极性,做到“学在基层,热在基层”。

“用‘冒热气’‘带露珠’‘沾泥土’的语言,推动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近日,在结束一场宣讲后,“草原学习轻骑兵”小分队成员石俊清说,这是他努力的目标。今年71岁的石俊清是该市友谊社区的一名退休老党员,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就开始认真收集有关党史的相关报刊资料,一边整理一边学习,同时自愿当起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人,把中国共产党在建设发展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和伟大的人物故事以剪报的形式讲给党员群众,受到群众的好评和欢迎。目前“草原学习轻骑兵”小分队深入苏木、街道、机关、学校、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等,通过集中、面对面、座谈等多种方式开展宣讲30场次。

在集中宣讲的同时,该市还特别注重分类实施,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针对性。组织各中小学校结合“五心”系列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爱祖国担大任做新人”主题活动,加强全市青少年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此外,各中小学校还结合读书活动,开展了“读红色经典 迎建党百年”“书香悦性灵 经典铸红心”“书香浸润心灵 传承红色基因”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进学校、进课堂。目前,全市30个团支部全面集中开展了“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教育主题团日活动,覆盖了全市9755名青少年。

此外,还运用“党支部网格化”管理这一优势,在加强对网格长、网格员的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让各个网格各显其能,充分引导广大党员群众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如今,在我市,既有专而精的理论宣讲团,又有由劳模、乡贤等典型人物组成的“榜样宣讲团”,全市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走实”更“暖心”:从“知责于心”到“履责于行”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市将学习党史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蓬勃展开,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得到解决。目前,通过前期调研和征求意见,共梳理“三问”任务清单392件,目前已完成123项。

关注民生“大事”,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我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实施民生实事工程紧密结合,稳步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工程,重点完成城市建筑废弃资源扩容提质项目、S101沿线绿化提升项目、道路交通安保畅通项目、城市景观休闲提升工程、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工程等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围绕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短板问题,推进第二幼儿园新建工程、教育惠民提质工程、传染病预防提升工程等重点项目,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眼企业发展“难事”,打通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我市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力度,采取处级领导包联、重点部门推进等措施,切实抓好项目服务保障各项工作,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加快落地,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同时,聚焦群众和市场主体的“痛点、堵点、难点”,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将政府投资、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缩到30个和22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从联合验收到竣工备案压减至15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开办1小时,一般不动产登记2小时,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以上,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率。

着眼身边“小事”,下沉一线、创新联动访民情解民忧。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市因地制宜、创新载体,推动各街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沙街党工委开展“万名居民素质提升工程”、莫街党工委开展“三联三促践三问”活动、珠街党工委召开融合党建“携手项目”推介会,共与55家共建单位签订了“携手项目”意向书;宝街党工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心暖民心工程”活动,与9个共建单位和企业党组织达成7个惠民共建项目,真正服务到群众心坎上。同时,广泛开展“我是党员我帮你”“我是团员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目前,该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8万余人,占常驻人口的14%以上,注册志愿服务组织70余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文: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