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后旗:“我帮你”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解决群众心上事

发布时间:2021-06-08 17: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查干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把深化学习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贯穿始终,通过开展“我帮你”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把深化学习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贯穿始终,通过开展“我帮你”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深入嘎查村、深入社区、深入群众,“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切实为民办实事、舒民忧、解民困,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实见效。

“你点单,我接单,我是共建单位·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在行动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生动实践,科左后旗创新思路和形式,将在“三问”活动中征集到的涉及民生类问题清单,以“社区点单”“共建单位接单”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形式,通过进社区、进包联嘎查村结对帮扶、结对共建等方式,为嘎查村送技术送服务、协调贷款、解决庭院经济、助力备春耕,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解决群众实际苦难,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刘进文家住甘旗卡第二小学35号胡同垃圾中转点附近,由于近期天气逐渐变热,每每进出胡同路过垃圾中转点时,流出来的脏水、闻到的臭味,都会让他感到反感和不方便。不过,近期新修建的6平方米的混凝土砖石结构的垃圾池,彻底解决了他和邻居们的这个困恼。原来在“我是共建单位·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中,社区将垃圾中转点的苦点难点问题反映给了共建单位旗委巡察办。

旗委巡察办收到问题后,立即走访周边群众,征求了群众意见和建议。了解到垃圾周转点周边存在脏水浸透院墙、夏天恶臭难忍,冬季边存边冻,为出行带来很大困难的情况后,旗委巡察办立即组织人员现场办公,当即安排建立一座垃圾池,仅用两天时间砌筑了6平方米的混凝土砖石结构的垃圾池,有效改善居民区脏乱差的面貌。刘进文说,“这个垃圾池修完了以后,干净太多了,方便了大家进进出出,还改善了周边环境卫生,环境好了我们的心情都变好了,可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此次“我是共建单位·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共涉及41个单位,解决实际问题37个,有效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你有困难你找我 我是‘两委’干部·我帮你”在行动

科左后旗充分调动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以“你有困难你找我 我是‘两委’干部•我帮你”为载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全旗各嘎查“两委”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500余件。

巴嘎塔拉嘎查党员干部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村民正在为没钱买牛发愁,嘎查“两委”班子与中国农业银行科左后旗支行协调为49户村民解决了652万元的养殖贷款,解决了百姓心头之急。常胜镇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1.8万亩打井91眼。建设高效示范基地2000亩、人畜分离养殖小区1个、果蔬示范园1个,计划新建蔬菜大棚6座;巴彦毛都苏木建设饲草储备基地,申请工厂化水稻育秧基地、饲草料加工厂,申报筹备建设北阿布哈和莫麦嘎查千头牛人畜分离养殖小区项目,为巴彦毛都嘎查4户、22.6亩协调发展庭院经济、种植果树项目,推进“牛出院、树进院” 项目落实。

6月2日,受强降雨影响,科左后旗部分农田有积水严重现象。散都苏木东散都村村民齐向春在雨后到自家农田里查看积水情况时,看到周边四百多亩地的农田被淹,排水困难,随后他立即联系村党支部副书记夏晓东反映情况,请求帮助。夏晓东同志听闻此事,立即联系钩机司机前往散都村为村民清淤、挖排水沟。经过努力,散都村400亩农田水位回归正常,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最大程度减少了村民们的损失。

“我们这段地的排水排的太及时了,这块地涉及到我们全村村民,我跟夏书记说完,他第二天就找人来疏通排水了,不然我们自己找钩机再等工人来的话肯定没有这么快,而且费用也肯定高,现在一台钩机,把大家的困难都解决了。”村民齐向春高兴的说。

 “传递正能量、奉献爱心,我是志愿者·我帮你”在行动

2021年高考即将来临,为了免费接送考生,为他们提供便利的交通,助力高考学子圆梦大学,科左后旗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积极响应科左后旗创城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倡议,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汇聚成了一股守护高考生顺利高考的有力力量。

6月5日,兴通、顺通、希福三家出租车公司积极响应,组建了助考爱心公益车队,为全旗考生和家长提供免费乘车服务,共有83台出租车参与此项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今年参加爱心车队做一名志愿者,是想用自己的行动和方式,为高考加油,为考生加油!希望用我们的力量为考生们保驾护航,希望广大高考生金榜题名!”希福出租车公司司机孙志杰说。

此次爱心送考活动,吸引了非常多的爱心人士加入。高考前一天,在绵绵细雨中,参加爱心助力高考的出租车和私家车司机们,全部抵达规定地点,按照指定位置有序排列,并共同贴上“爱心助考,高考免费用车”标贴,现场洋溢着浓浓的爱意,传递出城市的文明之风。

科左后旗充分动员志愿者加入到“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中,不断汇聚全社会的志愿者力量,让志愿者活动高质量、高效能地与社会文明实践活动有效对接。目前,科左后旗共组建志愿服务队515支,队员近3万人,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2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40余万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科左后旗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以开展“我是警察我帮你”“我是社工我帮你”“我是医生我帮你”“我是技术人员我帮你”等“亮身份、办实事”志愿服务为有力抓手,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领带动各行各业及广大群众广泛开展“我帮你”志愿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全社会形成守望相助、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浓厚氛围。

(文: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