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海昌:“自己通过劳动得来的更踏实”

发布时间:2021-06-08 09:32:17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王玉琢 马聪燕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他说:“不勤快,不努力,不奋斗,再好的政策也没用,政府帮我们到这个地步已经很不错了,剩下的就靠自己了。”

家住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沙章图村一社的杨海昌,曾经是上海庙镇2015年建档立卡国家级贫困户,而现在的他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明星。

杨海昌与他的新型农耕机械

过去,杨海昌家的主要收入来源靠种植,但由于家里耕地少,上学的孩子正是花钱的时候,一家老小过着紧巴简单的日子。为了增加家庭收入,杨海昌决定借钱开地,还在芒哈图旧政府所在地建起的市场借钱盖了房屋,一下子欠下37万元的债。不曾想市场最终因种种原因未能运营,投入的几十万元全打了水漂,未如期获得收益不说,还欠下一屁股的债无法偿还,杨海昌的满腔热情被扑灭。“艰难的日子过了几年,但我始终认为只要付出辛苦,肯定能翻身。”村委会了解情况后,将他家识别为沙章图村国家级贫困户。

互帮互助,与农牧民一同奔小康

精准扶贫政策带来1万元的产业发展启动资金,还为他办理了贴息贷款,更换了变压器等基础设施,这些扶助增强了杨海昌脱贫的信心。那几年做买卖失败,种辣椒失败,但他收获了经验,最终决定将这笔钱用在扩大玉米种植规模上,发展生产上。他说:“不勤快,不努力,不奋斗,再好的政策也没用,政府帮我们到这个地步已经很不错了,剩下的就靠自己了。”

2016年,杨海昌租下700亩水浇地,加上自家的130亩水浇地,全部种上了玉米。成为村里种植大户的他不断学习新的种植技术,结合自身多年的种植经验,摸索出一套新的播种技术,使玉米的成活率和产量得到明显提高。此外,他还种植了60亩林地,培育杨树、枣树、松树等,又养了10多只奶羊,年收入达到了20多万元。

杨海昌笑着说:“现在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感谢新时期扶贫的好待遇。但是我不觉得当贫困户是光彩的事情,现在政策这么好,总不能坐享其成等着别人给,别人给的终究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踏实。”

当耕地减少后,他的旋耕机、播种机、拖拉机就四处去打工赚钱,“总之不能闲着,干起来才会有收入。”

当问起家庭教育,他不无骄傲地说,“其实我最引以为傲的是我儿子,我对娃娃严格,从幼儿园就住校自立,跟我们一起干农活,他懂事,学习好。我觉得广阔的天地是最好的教育”。“小康生活决不能少了孩子教育,这样的小康才圆满”。 可不是,据学校老师说,很多的家长都希望从他那里取经,让孩子到他家里接受田园历练。

(作者:王玉琢、马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