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美玲:“我要把老百姓的红火日子剪出来”

发布时间:2021-06-08 08:59:51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王玉琢 张晓艳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赵美玲,人称“赵大剪”,是远近闻名的剪纸“达人”,也是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娃娃们,来看看这边的剪纸,咱们这么好的生活都是党给的,赵奶奶以前可没有学上,看你们现在多幸福,我给你们讲讲剪纸里的是啥内容……”5月30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的东海心村,赵美玲正对着研学班的孩子们讲解一组内容为“永远跟党走”的系列剪纸。

近来,来赵美玲这里研学的人排起了长队,从学生娃娃到党员干部,从周边邻近地区前来的都得提前预约。她既是主讲人,也是主“剪”人。

来研学的孩子们认真地学习剪纸

赵美玲,人称“赵大剪”,是远近闻名的剪纸“达人”,也是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共产党带着大家干出来的,我剪了许多和这个主题有关的作品,既反映了老百姓红红火火的日子,也体现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赵美玲的一双手在红纸上辗转、腾挪、跳跃,含有“中国梦”字样的一幅剪纸转眼成形。

在赵美玲的剪纸艺术博物馆里,一套党史系列的剪纸作品格外引人注目,这套作品共100幅,内容从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涉及近2000个人物、100个历史事件。2021年年初,《百年党史》剪纸作品在2020年中国版权年会上荣获最佳内容创作奖。为了创作这一系列作品,赵美玲提前一年就开始“备课”了。她认真请教专家,翻看报纸杂志、点开学习强国,一遍遍温习党史:“我不仅要把这些历史放进剪纸里,还要给来研学的娃娃们讲。”

东海心村地处黄河岸边,赵美玲凭借地缘优势经营起渔家乐,还建起剪纸艺术博物馆。这几年,“赵大剪”名声渐响,她把包干到户、农民有了医保、家门口有了幼儿园、脱贫攻坚等与老百姓休戚相关的大事小情都剪出来,展示在博物馆里,前来参观的游客和研学班日渐增多。《百年党史》当然是剪纸艺术博物馆新加的“重头戏”,赵美玲希望游客在参观浏览中受到红色文化的浸润和熏陶。

赵美玲还成立了赵大剪剪纸艺术协会,进村社、走社区,开展免费培训,她想让大家在传承剪纸这门非遗文化技艺的同时,利用闲暇时间补贴家用。她先后培训了2000多人,常年带动30多人稳定就业,而乡村文化也在剪纸里变得丰富多彩,“乡村表情”在一幅幅剪纸里留存下来。

“看看现在幸福的新生活,我是越剪越有心劲儿,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儿。”赵美玲笑着说,顺着她的视线看去,红窗花、红对联、红灯笼,眼前的渔家乐里里外外披着“红妆”。

红红火火的日子,走进赵美玲的剪纸里,更是老百姓真实生活的写照。

(作者:王玉琢、张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