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珠扎西: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边境一线

发布时间:2021-06-07 11:35:52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顿珠扎西和他的老伴坚持年复一年、风雨无阻地在自家院子里举行简单而庄重的升旗仪式,在洛巴组的屋舍之间,在边境一线的天空下,总有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

顿珠扎西,男,藏族,中共党员,出生在地处中、印、尼三国交界的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经历过新旧社会变革的他,从小热爱祖国、热爱党,17岁当了民兵,20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剿匪斗争中当过解放军的向导,常年在洛巴组参加边境巡逻。

2016年,67岁高龄的顿珠扎西决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一名老党员对党的忠诚和热爱。他在普兰镇西德村洛巴组的自家院子里搭建升旗台,举行升旗仪式。首先,他在附近的工地上搜集钢管,把每个钢管的一端磨细,插入另一根钢管中,把几根钢管连接在一起,做成了十几米长的旗杆。然后,他用盖房子剩下的水泥、木材等建筑材料,在院子里砌了一个方形的水泥台子,再把旗杆插进水泥台,就这样,一个简易的升旗台便完成了。升旗台搭好后,他和老伴益西桑姆每周星期一以及重要节日、纪念日、假期都会举行升旗仪式。虽然条件简陋,但每次升旗,老两口都会梳洗打扮、换上盛装、全情投入,用扩音器播放着国歌,顿珠扎西庄重地把五星红旗缓缓升起。益西桑姆说:“升国旗在我心中不是简单的仪式,我不知道怎么样升旗更规范,但是我们内心想做这件事,想用这样的行动来表达对党、对国家的感恩和热爱。我们能有今天和平幸福的新生活,要懂得感恩。”

顿珠扎西和他的老伴坚持年复一年、风雨无阻地在自家院子里举行简单而庄重的升旗仪式,在洛巴组的屋舍之间,在边境一线的天空下,总有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他们每个月都会更换一面新的国旗,并把换下来的国旗叠放整齐,存放起来。顿珠扎西说,他的一生是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下度过的。现在大家的生产生活条件好了,思想境界和精神面貌也要跟着提高,升旗仪式表达了他的爱国情怀,同时,他也想通过升旗这一行动影响和带领周边群众进一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退休后的顿珠扎西也成为了洛巴组的义务宣传员,他经常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群众宣传新旧社会的变化和党的惠民政策。他常说:“我的房子是驻村工作队帮忙盖的,每年我和老伴的各种政策性收入和补贴达2.5万元,村里的合作社每年还分红。正是有了党和国家的一系列特殊关怀,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一定要知道惠从何来、惠在何处、恩向谁报。”

顿珠扎西说:“我想通过举行升国旗仪式,做一名真正意义上的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并让我的儿子继续坚持。”

(来源:本故事文字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提供,原标题: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边境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