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提供优质资源 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07 11:20:08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王慧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锡林郭勒草原是距首都北京最近最大最美的天然草原。6月5日,在全国工商联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推介会上,锡林郭勒盟委副书记、盟长罗青隆重推出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诚邀相关企业投资兴建高品质休闲度假区和大型旅游设施。

6月5日,全国工商联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推介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委副书记、盟长罗青就当地的发展实际现场进行了推介。

锡林郭勒盟委副书记、盟长罗青作推介(摄影:人民网 王慧)

罗青说,锡林郭勒盟地处北京正北,最南端与首都北京直线距离仅180公里,是内蒙古距北京最近的盟市。

锡林郭勒盟是祖国北疆生态屏障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在草畜平衡的前提下,牲畜保有量1300万头只,其中优质高品质牛羊1170万头只、占比90%以上,安格斯等高端肉牛养殖规模居全区首位。

锡林郭勒盟是国家重要能源战略安全保障基地,火电、新能源装机容量分别突破1200万千瓦和1100万千瓦,占全区1/8和1/5强。

锡林郭勒盟拥有二连浩特和珠恩嘎达布其两个常年开放的国家一类陆路口岸,年进出口货运量近2000万吨,通行中欧班列2400列,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线走廊的核心节点。

诚邀合作领域之一:高品质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及区域公共品牌合作项目。草原上的领头羊——锡林郭勒羊区域公共品牌获得批复,包括大庄园、华润五丰、顺鑫等国内领军企业都已在锡林郭勒落地,形成从饲养、生产加工到品牌建设及销售一体化的现代化产业链。在此诚邀行业领先企业参与锡林郭勒盟高品质绿色农畜产品、锡林郭勒羊区域公共品牌产品生产销售、推广宣传等全产业链合作。

诚邀合作领域之二:草原文化旅游开发。作为距离北京最近的全国最大、最美、最天然的草原,锡林郭勒盟隆重推出千里草原风景大道,从北京出发,一路向北,途径“中国天然氧吧”多伦诺尔(多伦湖),内蒙古唯一世界文化遗产的元朝上都,中国马都核心区锡林浩特,中国最后一块纯天然草原、电影《狼图腾》外景地乌拉盖,正在成为京北最受追棒的草原旅游线路。在此诚邀相关企业在北京最近、全国最大的天然草原投资兴建高品质休闲度假区和大型旅游设施。

诚邀合作领域之三:共同打造世界级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锡林郭勒盟风能、太阳能可利用资源分别占全区1/3和1/6,围绕新能源基地建设已引进上海电气、明阳电气、海装风电、金风科技、特变电工等行业领先装备制造企业,形成以风电主机生产为主,以叶片、塔筒等零部件为辅的风机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成为内蒙古首屈一指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在此诚邀领军企业投资风机整机、太阳能组件、核心零部件生产等延链补链项目,以及新能源设备运维服务产业。

诚邀合作领域之四:循环经济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十三五”期间建成“一交一直”两条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12个电源点总装机1458万千瓦,这些项目并网发电,全盟年将产生质优价低工业固废1800万吨。当前我盟资源外运条件非常便利,从锡林浩特到北京铁路运输每吨公里价格在0.15元左右。在此诚邀世界技术领先企业参与循环经济产业发展。

诚邀合作领域之五:共同建设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地。紧邻京津冀的太仆寺旗高新技术产业园、多伦县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完善,公路运输3小时均可进京,锡林郭勒盟进京快速铁路正在加快建设,建成后1小时40分钟便可直达,雄安纸塑产业深度加工、浮动油封特色制造、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兽用疫苗等产业集群已在园区落地。在此诚邀京津冀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产业入驻锡林郭勒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