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创业奔小康:平凡夫妻演绎不平凡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6-07 11:25:43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次仁片多 索朗琼珠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这对平凡夫妇为全村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添砖加瓦,他们把心中所有的温情化作爱心奉献给栋亚村。

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松宗镇栋亚村,有这样一对夫妻,两人虽然在生活方面存在着诸如语言不通、习惯不同等实际问题,但两人相互扶持,携手共进,在栋亚村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民族团结先进代表。

1997年,秦祥书从四川来到波密县栋亚村,与当地村民卓琼相识并互生情愫,缘分就这样在两人心中织就。

刚开始,卓琼的父母得知自己的女儿要跟汉族结婚,加之两人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一样等诸多因素,非常担心卓琼出嫁后生活不幸福,一直反对他们在一起,但在他们的多次诚恳请求下,卓琼父母终于被说服,两人于2000年结婚。

20多年来,夫妻两人相互扶持,吃苦耐劳,同心创业,成为了栋亚村的致富带头人。他们瞄准生态养殖市场,抓住商机,根据栋亚村的自然气候、生态环境、地理位置等,开启了藏鸡养殖的创业之路。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夫妻两人缺少养殖方面的技术以及管理、经营等方面的经验,在经营过程中遇到了重重阻碍及难题,但他们凭着一股韧劲,硬是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缺乏资金,靠向亲眷朋友筹借;缺乏技术,靠向政府申请指导;缺乏经验,靠在实践中一点一点积累。卓琼夫妇初期投资24万元成立了栋亚喊泉藏鸡生态养殖基地,总面积200平方米,最初引进藏鸡30只。

他们创办养殖基地后,一门心思钻进自己的养殖基地里,在资金缺乏没有构建孵化室的情况下,为保证鸡苗成功孵化,保证藏鸡品质和品种,他们经常守候在鸡舍旁日夜操劳。在卓琼夫妇的不断努力及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栋亚喊泉藏鸡生态养殖基地取得了成功,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夫妻两人也迈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子。

致富不忘乡里情,真帮实扶暖人心。随着藏鸡养殖基地的不断发展壮大,养殖基地的经济效益也不断增加,卓琼夫妇生活好起来了,但他们没有忘记其他生活困难的邻里乡亲,深知自己生活的改善离不开乡亲们的帮助和支持。自己富不是富,只有一起富才是真正的富。卓琼夫妇联系村党支部书记,让村里那些生活困难的人在自己的藏鸡养殖基地工作,帮助栋亚村的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

2014年6月5日,在原有的藏鸡养殖基地的基础上进行扩建,形成了松宗镇栋亚喊泉藏鸡养殖基地,养殖基地总投资约40万元,其中,申请国家扶贫资金21.5万元。扩建后的藏鸡养殖基地面积为5000平方米,鸡舍面积为150平方米。为避免野生动物对养殖造成损失,修建了300米的网围栏,配备了饲料粉碎机、消毒器具、冰箱等设备。

通过养殖经验的不断积累和学习现代科学技术、增添机械化设备,显著提高了优质型藏鸡和藏鸡蛋产出能力,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了产业化经营水平。几年来,养殖基地累计收益100余万元,辐射带动17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1万余元。

秦祥书与卓琼结婚已有20多年,回忆婚后的日子,卓琼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结婚20多年了,我们相处得很快乐,家里很和谐,生活得很幸福。”

这对平凡夫妇为全村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添砖加瓦,他们把心中所有的温情化作爱心奉献给栋亚村,把全部的心血都浇灌在栋亚村这片沃土上,使民族团结之花在这片土地上更加绚丽多彩。

(作者:次仁片多、索朗琼珠,原标题:秦祥书与卓琼同心创业奔小康——平凡夫妻演绎不平凡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