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千年之美“艾德莱斯绸”

发布时间:2021-06-04 14:08:14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李梦婷、徐婉璐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艾德莱斯绸被誉为“21世纪最后的丝绸手工艺”,它色彩艳丽,线条明快,从古至今都是新疆各族妇女喜爱的一种高档丝绸布料。

近日,“新疆是个好地方”新华网+国内外主流媒体云游新疆采访团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吉亚乡,与新疆最古老的纺织品之一的艾德莱斯绸亲密邂逅。

位于新疆和田市吉亚乡的艾德莱斯绸手工艺作坊

艾德莱斯绸被誉为“21世纪最后的丝绸手工艺”,它色彩艳丽,线条明快,从古至今都是新疆各族妇女喜爱的一种高档丝绸布料。2008年,传统的艾德莱斯绸织染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货架上的艾德莱斯绸

“哐、哐……”的机器声吸引大家走进编织间,65岁的努尔买买提·艾合买提正在一台木质织机上静静地织着艾德莱斯绸。他手脚并用,手中抓着梭子,飞快地穿梭在丝绸上,脚下循环踩着踏板,古老的织机便“吐”出精美的艾德莱斯绸。

努尔买买提·艾合买提编织一条7米长、48厘米宽的艾德莱斯绸最快也需要1天半到2天的时间,而这也仅是制作艾德莱斯绸中的一个环节。在之前,还要煮茧、抽丝、扎染等,复杂程度不亚于最后的编织。这也是手工制作的艾德莱斯绸产品价格相对较贵的原因。

努尔买买提·艾合买提正在木质织机上编织艾德莱斯绸

如今,织机的机械化发展加快了艾德莱斯绸的生产节奏,一台机器织机每天可以加工3到4件艾德莱斯绸成品。不过,手工和机织的产品还是会有一定差距,但是由于价格的原因,机织的艾德莱斯绸产品也深受普通消费者喜爱。

现在有一批新锐设计师用他们的理解,对艾德莱斯绸的运用进行了创新,与现代时尚完美结合,艾德莱斯绸绚烂多彩的花纹越来越多出现在衣帽及各类工艺品上,让它成了具有“国际范”的“新疆名片”,还走上国际T台,向世界传递千年之美。

古老的织机编“吐”出精美的艾德莱斯绸

游客挑选艾德莱斯绸商品

应用艾德莱斯绸花纹设计出的帽子、发箍

模特展示应用艾德莱斯绸花纹设计出的现代服饰

(作者:李梦婷、徐婉璐;摄影:李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