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旗明仁苏木探索药材“以绿养绿”

发布时间:2021-05-31 15: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中药材可以用来绿化道路?这一“新鲜事儿”正在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明仁苏木南大德号嘎查真实地发生着。

中药材可以用来绿化道路?这一“新鲜事儿”正在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明仁苏木南大德号嘎查真实地发生着。

初夏的南大德号嘎查,村道两旁绿树成荫,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休闲广场宽敞别致,让人倍感舒适……一幅幅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不远望去,几名农妇的欢笑声夹杂着阵阵鸟鸣。她们穿行在路边,熟练地手持“葫芦头”点籽,让装在里面的种子均匀洒落在垄沟中。

“你看,都在忙活呢!正在道边李子树下点籽的就是药材桔梗,这种方式不仅增添了绿化带,更让村民有钱赚,可谓一举多得呢!”南大德号嘎查村委会副主任陈秀峰介绍说:“别看现在我们村村屯绿化搞得这么好,以前可不是这样,各户门口的绿化带里种啥的都有,小葱、白菜、葵花……春夏还好,到了秋天就产生乱秧杂草,秋风起,便刮得到处都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和有力抓手。笔者了解到,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南大德号嘎查包联单位,去年给协调了6000棵李子树苗,用于全村16条街巷绿化,今年春果树成活率达到95%以上。

环境整治,村屯绿化,变化的是环境,律动的是精神,振奋的是民心。南大德号嘎查村容村貌的变化实实在在,这得益于一系列的人居环境整治举措。该嘎查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推动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定岗位、定责任、定标准,建立了“网格化”治理体系和常态化保洁机制。从村干部到农户分别落实了辖区卫生“三包”责任制和层层对上负责制,实现了村干部包片、网格员包巷、户包自家辖区的目标,对辖区绿化管护做到日日查,时时清,保证了村环境卫生、绿化养护无死角,营造了全村上下“人人支持绿化,人人参与绿化”的浓厚氛围。

近两年,明仁苏木村屯绿化创新实施“以绿养绿”,通过政府主导、农户参与及林下种植、短时见效、长年受益的绿化原则,把南大德号嘎查16条街巷60亩绿化带作为“试验田”,在保证现有果树成活率的基础上,树下种植药材桔梗,桔梗花呈紫色,花期长繁殖快,其根是中医常用药,桔梗市场价格居高不下,最低能卖到12元/斤,即能做到绿化带统一规划,又能给村民带来经济效益。

(文: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