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党史学习教育的“N种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21-05-31 17:33:5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付晓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公安局为民警量身打造了学习课程,同时通过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化和精准化,为群众解决了诸多急难愁盼问题。

情景教学、量身送学走“新”又走心,让党员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开展,各警种与群众面对面,现场倾听诉求,难题快帮办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公安局为民警量身打造了学习课程,相继推出云上课堂、情景课堂、晚学课堂等“深学课堂”,同时通过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化和精准化,为群众解决了诸多急难愁盼问题。

情景促学,让历史“活”起来

“每天骑马穿梭在枪林弹雨和崇山峻岭之间。对于骑兵来说马就是最可亲可爱的......在战场上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一名战士刚跟你说话,几分钟后就牺牲了,战争是残酷的,不少人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坐在炕上,90岁老党员包特木乐为舍伯吐派出所民警讲述起这片土地上的烽火故事,“情景式”党史教学让年轻党员心潮澎湃。

想入脑入心,就要身临其境。秉承着这个想法,科左中旗公安局刑警大队将党史讲台搬到了保康镇党建广场,刑警们一言一句,耳中聆听的是党的红色故事;一字一句,口中品读的是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筚路蓝缕,年轻党员包慧玲感慨道:“看听结合的方式,让我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更真的体会。”原本静止的红色资源,摇身一跃变成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创新形式的“情景课堂”成为了科左中旗打开党史学习教育的别样方式。

量身送学,让思想热起来

“最近我们局里亮出了‘四字诀’,就是为了让党员们能够真真正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养分,更好地践行一名党员的职责。”科左中旗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委武林说道。

所谓的“四字诀”指的是:念好‘准’字诀,夯实学习教育基础;念好‘新’字诀,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念好‘广’字诀,不断浓厚社会氛围;念好‘实’字诀,帮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据了解,该旗公安局邀请了专家学者、党校教师、“五老”等多方宣讲力量,设置了精品党课,各警种可按需点单,并设置了内容丰富的专题课堂、云上课堂、情景课堂、流动课堂等“深学课堂”,线上线下同发力,让形式鲜起来、思想热起来、学习活起来。党建活动室一角的“红色微宣讲”同样引人注目,工余时间党员民警在此开展“微宣讲”,革命时期的工人运动领袖郭亮、为社会主义建设奉献一生的“铁人”王进喜……“血与火淬炼的奋斗故事让人动容,带着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力量,年轻民警投入到你追我赶的学习竞赛中。”武林说。

不仅如此,科左中旗公安局还因地制宜,针对不同范围、不同警种、不同对象量身定制学习方式:在特警大队开展“唱支革命歌曲给党听”活动;在保康派出所,“1+N”联学机制让党员民警和身边群众组建“联学”等方式细学深悟;在情指综合党支部“晚间学党史”,读党史、看变化、话发展,每一项活动都切实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更是成为了打开党史学习教育的别样方式。 

“我为群众办实事”,有事您说话

“真是一场务实又暖心的‘约会’。”近日,在保康镇由社区、环卫、公安等多部门参与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队”在辖区群众白刚家,为其清理门前垃圾。

“我家这个邻居,院里院外堆放的垃圾,严重影响环境卫生,夏天来了气味很难闻,而且这乱糟糟的也有安全隐患啊。”白刚的邻居们诉说着烦恼,也传递出了期许。两年来,白刚的亲属、社区、环卫等部门多次劝说他去收拾卫生,但都无功而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保康派出所社区民警秉承初心使命,耐心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才终于说动白刚同意环卫工人清理垃圾,至此堆积了两年的垃圾问题得以解决。

这只是科左中旗公安局加速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打开方式之一,据了解,该公安局启动了“一把手”带头接访办实事,及时回应、高质量办理。在“群众来访接待”现场,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林红伟聆听居民诉求并一一给出解决方案;在民情走访中,参与民警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事项实地考察,确保解决方式行之有效,赋予了党史学习教育别开生面的打开方式。

“为民清单”呼应群众所需所盼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我局着力推动党员干部深学细悟,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党史学习教育见行又见效。”武林介绍道,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旗公安局将学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既立足当前解决群众所想所需所盼,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

近三个月以来,该旗公安局通过征求意见座谈会、群众大走访、服务群众大提升等活动,共收集47件重点事项。同时,所有事项被制成“为民清单”,明确牵头人、责任单位、效果目标、完成事项等。翻开清单,从老旧小区增加监控设备到增设平安摄像头,从强化上下课校园周边交通疏导到加大校园周边见警率桩桩件件都呼应民声、关乎民需。 

科左中旗公安局只是科左中旗学史力行的一个缩影,该旗公安局将加快问题梳理、强化责任上肩、上下联动,让“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科左中旗也将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办实事、开新局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践知,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有效经验。(文:唐丽雅 付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