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党群凝聚”基层治理创新的“莫斯台实践”

发布时间:2021-05-28 17: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小而杂的街道却能够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契机,深挖“清风引领”创新社会治理的深意,更新理念,不断出“奇招”,构建莫街新时期新理念下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莫斯台街道位于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主城区,它面积小,仅占全市总面积的0.009%,但人口多,占全市总人口的43%,70%的个体商户、62%的企事业行政单位工作者、60%的老一辈创业者都居住或工作在莫街的辖区内。而这样小而杂的街道却能够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契机,深挖“清风引领”创新社会治理的深意,更新理念,不断出“奇招”,构建莫街新时期新理念下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创新布局 治理体系建设一体联动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街道党工委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根据街道机构改革要求和自身实际,建设成立了7处“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基层党建工作,其实没什么诀窍,就是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共建、共治、共享,实现德治、自治、法治”,莫街党工委书记宝红然同志如是说。

特别是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街道党工委以“清风引领”强基铸魂专项行动为目标,探索建成的“区域党建共建联盟”品牌是基层“党建引领党群凝聚”工作的一大亮点,通过“行业联建强服务、事务联商强发展、活动联办强活力、党员联管强管理、服务联动强效率”的“五联五强”工作模式,强化街道党群“一体两应三维度”品牌建设。同时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依托商圈党群服务工作,通过“党建+项目”模式分别推出“最美莫街人百人百事评选”活动培树先进典型人物事迹树立良好家风作风;开展鸿宇艺术学校小花一朵朵公益课堂等系列公益活动培育志愿服务项目带头人;打造“红色定制∙聚力莫街”主题党日定制品牌项目开展精准化党群分享活动等,为莫街党工委下一步推进“基层党建横纵体系”(横向联资源,纵向抓落实)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夯实基础融合资源 树立民族团结新形象

悠扬的马头琴、美丽的旗袍秀、高亢的民歌……4月初,作为莫街辖区最大的少数民族聚集社区——谊滨社区,在其“红石榴”广场活动区,举行了居民联谊会。在活动场地外,社区主任白丽娟同志边看着节目边聊着天:“在我们社区生活着汉族、蒙古族、回族、维吾尔族等9个少数民族,大家来参加一次这样的联谊活动,相互之间的关系就亲近一分”。

今年街道党工委提出“以学促思,以思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自学、专题研讨等学习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发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工作的强大效能,仅谊滨社区就有360名干部职工、在职党员与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累计帮扶少数民族贫困户100余户,捐物400余件,办实事好事达到2000余件。“现在该街道谊滨社区正在积极准备迎接‘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复检工作,结合自身民族特色创建“团结共铸 和谐谊滨”党建品牌,以系统思维重新规划工作内容,有步骤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民族团结进步”系列活动,以全新视角打造基层党建新格局。”白丽娟说。

如今在莫街,各大社区“党建引领民族团结”工作都在热烈有序的开展,已开设12次“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课堂”、举办6次“中华民族一家亲”文艺汇演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街道首次结合我市自身资源,自主研发了《“石榴花 向阳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可汗山沉浸式情景党课》,为基层理论更新创新、以学督学促行提供了实践路径。

 以“三问”需求惠民生 破难题优服务实招频出

4月21日,莫街大会议室“三联三促践三问”启动仪式现场热闹非凡,“下面,我将为大家介绍下一个民生实事项目,豪林国际小区困难居民王某,独自抚养孩子……请各单位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助业帮扶,请举牌认领!”此时街道办事处主任张保华同志正在主席台向参会的40多家企事业单位、个私协会党组织认真介绍街道社区公布的第一批32项民生实事项目,据悉所有项目在活动现场均已认领完毕,这一“创新为民解难题 当场认领提供服务”模式为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项目写下崭新的一笔。

不仅如此,“党建引领为民办实事”以具体而实在的形式还体现在街道开展的各项工作当中,如便民服务大厅优化政务服务,梳理各类服务事项27项,为下一步实现全区“一网通办”服务做准备;开展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政治引领、产品推介、扶持孵化、创业就业、为民富民五项服务,开展产品推介会8次、“民情圆桌会”5次、网络带货直播等活动16次,疫情后向企业推送用工45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群服务中心联合语言培训学校,带动街道“复苗工程”专门在街道公众微信平台以每周一期的形式开设了“童心向党 献礼百年”红领巾党史主题阅读打卡活动。除此之外,还有“文明街幸福巷”和谐宜居城市联合服务、“一站式”矛盾纠纷综合治理平安建设服务等。

善学党史勇开新局 全市首家街道社工站正式启动

“要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把推进“清风引领”创新社会治理和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莫街社会工作者站做法很好,可以在这里设立示范点总结先进经验并在全市进行推广”。这是4月14日上午,该市市委书记吕国华同志带队调研时对该街道工作所作出的肯定。

莫街社会工作者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孵化器推出的第一个项目,主要回答“十四五”规划中社会工作者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清风共治”专项行动、“三社联动”开展模式以及基层社会治理中合法社会组织数量不多的现实问题,解答基层社会治理“服务谁、谁服务、怎么服务”的实践困境。

今年莫街社会工作者站确立“3+X”服务模式,重点打造一至两个示范性项目,培育扶持一批扎根基层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带动引导街道社区工作者持证上岗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探索形成霍市本土社会基层治理“三社联动”特色品牌。接下来莫街社工站还将根据民政局的指导, 以实际运行情况,探索“社工带动引领、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工作者实时监督评估”的有效路径,打造符合莫街治理实际的社会工作服务站模式,争取让这个模式成为探索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新引擎”。(文:马金鑫 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