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原创舞蹈 彰显民族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2021-05-28 13:38:12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任庆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每一场舞蹈所呈现出的精彩亮点留在了观众的脑海,此起彼伏的掌声依然回荡在耳畔……

随着悠扬的音乐声起,婀娜多姿的绣娘在七色彩虹般的舞台光束里舞动着,左手的布,右手的针,一根盘线挂胸膛,一根缝线穿针眼,飞针走线起落间,那长长的丝线与七彩的光交织成一体,舞者如仙女下凡。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这分明舞的是“青绣”啊。瞧,绣娘们比划着要绣的图案,展示着各自的绣功。来来来,给你试戴一下好看不?大家围拢着一个身材高挑的姑娘,姑娘娇羞地侧过头去。

“一绣上石榴花,二绣上牡丹花,三绣上老鼠拉西瓜,四绣上腊梅花,五绣上水仙花,六绣上对对鸳鸯叫嘎嘎……”

常听的一首说绣的民歌在我脑海响起。舞姿优美的绣娘们原来是为这位姑娘绣嫁妆!姑娘穿戴着缀满绣着各种吉祥图案的长袍和图案精美的腰带,背后挂着装饰有银盾的刺绣辫筒。这锦绣繁华,展现出青绣艺术的美妙,彰显着民族文化的魅力。她们舞出的“绣”是满满的情怀。

《青绣·丝线情》 民族舞

《青绣·丝线情》这支舞蹈诠释了地方文化特色,让人看懂了“故事情节”,民俗文化。艺术来源于生活,舞蹈表现出如此细腻的生活气息,这足以看出编导来自基层的真实体验。还有舞美、灯光、道具,以及内容表达,都深深地感染着观众的心。这支民族舞,绣出了绣娘们的巧心思,绣出了美丽的家乡,绣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让人不禁感喟:演员的入情,编导的用心,舞蹈的精彩!

诸如这样的节目还有许多,与时代紧密相连的当代舞《一堂党课》将党史课搬上了舞台,展现了“时代楷模”青海省老省长尕布龙将自己的余生致力于青山绿水的感人故事;当代舞《中国高度》,舞出了攀登者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的大无畏精神;现代舞《湖与生命》生动演绎了鸟族一家三口与自然与人类和谐共处的幸福生活,展现出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内容丰富,站位高、有温度、有创意的作品,着实令人感动。

《永恒》 现代舞

第二届青海省原创舞蹈大赛中的确有不少集思想性、艺术性、故事性、文化性、观赏性为一体的好作品。且不说群文、专业、院校组别的舞蹈,少儿组的儿童舞蹈《小小交警梦》就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随着欢快而跳动的音乐声起,舞台瞬间就变成了热闹的大马路,背着小汽车道具的小朋友们欢快地“行驶”着,五彩斑斓的各种小汽车让观众眼花缭乱,“小汽车呀真漂亮真呀真漂亮,嘟嘟嘟嘟嘟嘟嘟喇叭响,我是汽车小司机我是小司机,我为革命运输忙运输忙!”小时候老师教唱过的儿歌若不是这个充满稚气的儿童舞蹈勾起童年的记忆,大概一辈子也不会再想起。喇叭声,刹车声,小小交警的吹哨声好不热闹。“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交通规则要熟记。”孩子们争相诵读着交规,小汽车井然有序地等着红绿灯。你瞧,小小交警不仅忙碌着指挥交通,还眼明手快搀扶着老奶奶安全通过人行横道。充满童真的舞蹈无疑是最棒的,更重要的是孩子们从表演中学到了交通规则,学到了助人为乐的良好品质。

《黄河边的童弦》 儿童舞

第二届原创舞蹈大赛可以说是一场用舞蹈表达和讲述精彩故事的大赛,是一场践行用文艺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青海故事,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这一时代主旋律的大赛。

大赛虽已圆满结束,然而每一场舞蹈所呈现出的精彩亮点留在了观众的脑海,此起彼伏的掌声依然回荡在耳畔……

《红军沟的故事》 民族舞

《中国高度》 现代舞

《山那边的家园》 民族舞

《向前·向前》 当代舞

(文/图:任庆,原标题:青海原创舞蹈出新亮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