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37个项目实现“不见面”开标

发布时间:2021-05-26 16: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轩玉燕 科尔沁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原来项目开标,不仅招标人、全国各地的投标人要到现场,监管机构也要到现场,开标室内熙熙攘攘。自2021年年初以来,奈曼旗分中心实施“不见面”开标以来,这样的景象也已经成为了过去式。

在内蒙古通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奈曼分中心,“奈曼旗2020年度退牧还草工程”正在开标。一间可容纳四五十人的开标室内仅有四五个人,一位主持人戴着耳机,面对着电脑操作,投标人则自行选择地点参与网络开标。

据悉,原来项目开标,不仅招标人、全国各地的投标人要到现场,监管机构也要到现场,开标室内熙熙攘攘。自2021年年初以来,奈曼旗分中心实施“不见面”开标以来,这样的景象也已经成为了过去式。

“各位投标人,大家好,奈曼旗2020年度退牧还草工程现在网上开标!”随着招标流程逐一进行,不到10分钟,该项目第一标段就完成了网上开标,全部六个标段,不到一个小时就全部开标完毕。简单、高效、规范透明的招投标流程,让投标人节省了大量时间、人力及财力。

2019年以来,奈曼旗高度重视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工作,大胆先行先试,在全市率先实现了“远程异地评标”,积极推进“不见面网上开标”,做到了公共资源交易十个“不见面”。即:项目进场登记不见面、场地预约不见面、公告发布不见面、获取招标文件不见面、保证金收退不见面、递交投标文件不见面、开标不见面、资格审查原件不见面、专家异地评标不见面、发放中标成交通知书不见面。

同样得益于公共资源交易优化营商环境有力举措,山东通立招标有限公司近日在网上完成了奈曼旗生活污水处理厂项目的入场登记和公告发布。

“我们现在把必备资料,从电脑上传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资源中心一确认,我们就可以进行下一步了。”山东通立招标有限公司赵景勇这些年代理了不少项目的招标工作,越来越优化的营商环境,让他办起业务来也轻松了不少。

赵景勇所在的公司,每个月都要代理几项招投标业务。前几年,没有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时,每个项目报名、发售招标文件都要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跑几次,既费时,又费力,工作效率也很低。“项目标书都很厚,都好几百页,还要耗费好几天的时间,现在方便多了,全部在网上就可以提交完成了。”

取消现场登记、报名、购买招标文件、递交投标文件,实行网上登记入场、网上递交投标文件、网上签章,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彻底为全旗营造了优质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对于投标人而言,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投标,实现了“零跑腿”,有效降低了企业投标的成本。对于专家而言,打破了传统的地域限制,解决了专家资源不足的问题,解决了熟面孔,本地圈等人为干扰的问题,实现了优质评标专家的资源共享。对于代理机构而言,降低了代理工作的成本,实现了代理机构只跑一次腿。对于疫情而言,实现了零聚集,减少了人员的聚集和跨区域的流动,降低了疫情防控的成本。”奈曼旗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高学芳介绍说。

年初以来,通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奈曼分中心共完成“网上不见面开标”项目37个,实现了投标过程中交通、住宿、印刷费用零成本。(文:轩玉燕 科尔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