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库伦旗·荞麦的一生(视频)

发布时间:2021-05-25 16:45:03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感受“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荞麦的一生。

【视频】走进库伦旗·荞麦的一生

它有粗糙的外壳,却有细腻天然的美味;

它有黝黑的皮肤,却是难得的绿色健康主食。

它夏天花开如海,装饰养畜牧河两岸绿色的原野;

它秋天饱满金黄,承载着大地的恩情和农民丰收的希望……

《诗经》有云:“视尔如荍,贻我握椒”,荍即荞麦。

2500多年前,它已经走入我们的生活;

如今,它以一副健康美好的新姿态活跃在我们的餐桌上。

走进“中国荞麦之乡”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感受“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荞麦的一生。

年过八旬的库伦旗荞麦饮食制作技艺旗级传承人包金花(左)在压制荞面饸饹(摄影:张力军)

内蒙古通辽市有着悠久的荞麦种植历史,无可复制的气候和地域条件,造就了中国荞麦之乡——库伦旗不可多得的优质荞麦。库伦荞麦蛋白质、淀粉和粗纤维含量高,脂肪含量少,富含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尤其是特有的芦丁成分,具有软化血管、降低血脂和胆固醇的食疗功效,成为现代人青睐的健康食品。

作为优质荞麦原产地,荞麦美食也成为当地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荞麦系列传统食品制作技艺在民间代代传承。每一个库伦人都能说出许多种荞面的吃法,饸饹、拨面、饺子、饹豆儿、猫耳朵等数十种美食撩拨着人们的味蕾。特别是荞面饸饹历史悠久,家家都会做、户户味不同,那一碗热气腾腾、嫩滑沁香的美味,就是库伦人心目中家的味道。

夏日的荞麦田里,到处都是“红杆绿叶小白花”(摄影:张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