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故事》宣传片重磅发布:英雄科尔沁,有故事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1-05-21 12:10:38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这里,城市、草原、山川、河流相依相守,传统、现代、文明、文化交相辉映。这里是中华文明最早的发祥地,这里是英雄精英辈出的摇篮,这里是同心筑梦、绿色发展的和谐家园……这里是英雄科尔沁,有故事的地方——通辽。

【视频】《科尔沁故事》宣传片重磅发布:英雄科尔沁,有故事的地方

时光如水。这如水的时光,恰似一条河,涉过洪荒远古,一路浪波飞涌,走到今天。古老的西拉木伦河,以亘古奔涌的浩淼壮丽滋润着广袤的松嫩平原和科尔沁大草原。

在科尔沁草原腹地,镶嵌着一座宝石般美丽的草原现代都市。这里,城市、草原、山川、河流相依相守,传统、现代、文明、文化交相辉映。这里是中华文明最早的发祥地,这里是英雄精英辈出的摇篮,这里是同心筑梦、绿色发展的和谐家园……这里是英雄科尔沁,有故事的地方——通辽。

朝霞映照下的草原明珠——通辽(摄影:崔连仁)

古往今来的各民族儿女在这片土地上书写了数不尽的故事。

他们是在西辽河流域最早播下中华文明光芒火种的哈民先民,他们是在这里开疆拓土、世代生息繁衍的北方游牧文明开拓者,他们是忠诚勇敢的哈布图•哈萨尔后裔组成的“弓箭手”,他们是为建立中国统一多民族大家庭立下卓越功勋的雄师铁骑……他们是吃苦耐劳、一往无前,执着勇敢、浩然奋进在新时代各行各业的科尔沁建设者、守望者。

哈民遗址出土的小陶猪已有5000多年历史,有“中华史前第一美陶猪”的美誉

辅佐三帝的“清代国母”孝庄文皇后,打马出征、血战列强的爱国将领僧格林沁,用生命保护草原的嘎达梅林,最早书写了《蒙药正典》的蒙医药学家占布拉•道尔吉……

内蒙古东部红色革命根据地,天安门前威武走过的骑兵方队……仰望苍穹,科尔沁英雄群像的光辉,闪烁在中国各个时期的历史天空。

孝庄文皇后画像

科尔沁,是一部唱不尽的英雄史诗。

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执着勇敢的科尔沁儿女,他们在草原上、田野间、车间里,平凡坚守、开拓创新,这些普普通通的劳动者、新时代的人民“英雄”,继续书写着科尔沁大地新的故事和传奇。

万里碧波,阡陌纵横,高铁飞驰,良田万顷……风影过处,一派大美繁华——

煤电铝的燃情携手绿色能源的温婉,科尔沁黄牛、中国黄金玉米带、绿色农畜产品……闪亮中国经济舞台,沉睡了百年的科尔沁沙地泛起绿色的浪波,奋进中的崭新通辽满眼吹来盎然的风。

科尔沁儿女栉风沐雨,让沙地重披绿装

科尔沁这匹雄健的“蒙古马”昂首奔腾、披荆斩棘,在天地间划过一道激情与速度的风影。

在美丽的扎鲁特山地草原,沉醉一首科尔沁民歌,炫舞安代红绸,徜徉于一幅哲里木版画之间,听一段乌力格尔故事……科尔沁,一个美丽神奇的地方,这里珍存着中国古老的记忆、闪亮的智慧、忠勇的性格、浪漫的深情。

热烈的安代舞表达着科尔沁儿女的炽烈胸怀(摄影:王佐玉)

江河滋养,文脉相传。也许唯有时光可以见证那些感动世界的“科尔沁故事”,也珍藏着科尔沁的厚德多情。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科尔沁,每个人都了不起!

各民族共同铸就的中华文化,在冰雪中挺立、在风雨中盘根。每一个奋斗的科尔沁人,共同谱写着一曲守望相助、团结和谐的奋进旋律、壮丽凯歌。

大美科尔沁草原(摄影:张伟)

(配音:央视新闻主持人 纳森)

【相关阅读】

震撼唯美!《诗画科尔沁》重磅发布|文化科尔沁,有品位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