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模范旗喀喇沁 让保护与发展共赢

发布时间:2021-05-19 14:25:15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梁亮 孙伟 胡文颖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绿色,已经成为喀喇沁旗的发展底色。

春去夏来,万物生长。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一年一度的植树造林工作开始了。

5月10日,王爷府林场的苗圃里,副场长王兴武正带着护林员起苗。

“每年这个时候,大家起苗早出晚归很辛苦,但大伙儿对这造福子孙的事业都干劲儿十足。”王兴武说,前几日,自己代表林场领回的“全国十佳林场”荣誉,是对大伙辛勤付出的肯定,也是对喀喇沁旗生态建设贡献的肯定。

近年来,喀喇沁旗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新时代造林绿化示范模范带头作用,实现“植绿、修绿、护绿”三管齐下。

今年以来,喀喇沁旗坚持以“见缝插绿、乡村增绿、提质增绿、裸土覆绿”为重点,因乡、村施策,持续开展植树造林工作,重点在修复、提质、增亮上下功夫,采取新造、补植、提档升级、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亮点等措施,不断探索生态建设发展的新出路,打造一批生态特色村庄,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抬头见蓝”的生态建设成果。

目前,喀喇沁旗退化林修复项目已完成采伐200亩,栽植100亩,20个示范村已经全部完成绿化设计,2个村庄已完成栽植。

“植绿于大地,还要植绿在心灵”。谁曾想到,曾经的座座荒山,如今青葱翠绿、风光旖旎。275万亩森林面积,57.8%森林覆盖率,737.2万立方米林木蓄积量……这是代代务林人前赴后继用血汗铸就的辉煌成绩。成绩来之不易,守护这份事业需要付出更多的心力。

喀喇沁旗致力于引导爱绿护绿成为全旗人民群众的一致共识和自觉行动,通过牢牢抓住宣传引导、成果保护、惩戒力度“三个关键”,厚植新生态发展理念,不断加大生态建设成果保护力度,确保全旗森林草原资源稳定向前。

“植绿、修绿、护绿”之下,喀喇沁旗不断探索着如何用生态优势激发绿色动能的新发展之路。

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前提下,喀喇沁旗始终把生态建设与农民增收有机结合起来,调整林种、树种结构,大力营造经济林,形成坤兑河流域经济林基地、锡伯河流域经济林基地、小牛群河流域经济林基地。目前,全旗发展经济林11万亩,已经进入盛果期的经济林4.5万亩,每亩年均收入3000元,仅此一项当地群众年增收1.35亿元,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

此外,依托优美的森林资源景观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喀喇沁旗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业,开展了旺业甸国家级森林公园和马鞍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两个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对森林公园的发展方向、项目建设内容进行科学规划和定位。按照有序开发、利益共享的原则,加快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

喀喇沁旗还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鼓励扶持农户发展林业合作组织,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截至目前,喀喇沁旗共有国家级林业专业示范社2家,自治区级示范社1家,自治区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

绿色,已经成为喀喇沁旗的发展底色。下一步,喀喇沁旗将牢记嘱托再出发,扛起守护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的历史责任,进一步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将生态资本转变为发展资本,探索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让保护与发展共赢,不断为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和构筑绿色万里长城贡献力量。

(作者:梁亮、孙伟、胡文颖,原标题:绿化模范旗重“三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