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伦旗委政法委党支部“知行心理工作室”:为群众办实事从心开始

发布时间:2021-05-18 12:07:5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委政法委党支部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公益心理服务,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为深入推进党史教育走深走实,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委政法委党支部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公益心理服务,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整合资源,健康服务织“心”网

库伦旗委政法委整合全旗30多名心理咨询师,在旗矛盾化解服务中心设立“知行心理工作室”,并依托中科院对口帮扶库伦旗优势,设立“中国科学院科技扶贫项目心理帮扶库伦旗示范基地”,邀请中科院心理所专家团队到库伦旗实地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专题培训”,对该旗心理咨询师、人民调解员、疫情防控人员等群体开展专题培训和个案督导,累计培训700余人次,同时,以库伦旗“知行心理工作室”为依托,邀请中科院心理所推荐实战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专家为心理咨询师提供个案支持,截至目前已开展个案督导20期,近50名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接受了督导,有效提升了全旗心理应急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救援能力。

强化服务,调处矛盾解“心”结

为更好发挥心理咨询服务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知行心理工作室”致力于为来访群众、诉讼调解当事人、政法干警、信访工作人员等人群提供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等工作,并配备游戏沙盘、音乐治疗椅等心理咨询专业设备,为社会各类群体量身定做,提供所需的心理健康服务及轻松舒适的环境。

该旗法院在审理一起离婚诉讼案件中发现夫妻双方感情并未彻底破裂,可以做调解工作,便邀请“知行心理工作室”心理咨询师参与调解,心理咨询师通过与当事人贴心交谈,很快掌握了当事人的“心结”,并有针对性地进行疏导,多年积压的情绪得到宣泄,双方当事人表示,说出了许多平时没能跟对方说的心里话,心里轻松了许多,此次调解,双方不仅达成了一致,而且通过心理咨询,双方的心理得到了修复。

截至目前,心理咨询服务队伍先后深入机关单位、学校、乡镇、嘎查村(社区)等,面向政法干警、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教师、学生、家长、一线扶贫干部等,开展心理拓展活动20余场次。心理咨询师和心理服务志愿者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案件90余件,共解决各类纠纷案件70余件,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关注未来,凝心聚力护“心”苗

为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该旗全面落实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教育矫治“复苗工程”,旗委政法委联合团旗委、教体局等部门单位,依托“知行心理工作室”,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工作室”,为全旗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提供专题心理辅导服务,面向全旗2000余名教师、4万余名家长及学生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对贫困、留守、残疾、单亲等家庭的学生给予重点关爱,帮助学生形成积极心态,提升心理健康素养,目前,已开展讲座50余场次,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同时,在9个社区全部建立了“知心姐姐”心理工作室,配备游戏沙盘、益智放松、情绪宣泄等专业设备,带领社区家庭开展亲子活动、进行团体心理辅导,寓教于乐,帮助孩子敞开心扉,有的孩子当场落泪,说出了不敢与老师和家长说的问题,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和家庭和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