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鲁特旗生态牧场主洪格尔巴特尔的减羊增牛路

发布时间:2021-05-18 11:25:00丨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作为蒙古族牧民,生活在科尔沁大草原,说起对草原的感情那是从童年就在心里扎下根的。

“夏天最好,草也茂,花也美,天上有蓝天白云,地上有蒙古包,牛群哞哞叫,可开心呢。”说起一年四季自己最爱的季节,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的蒙古族生态牧场主洪格尔巴特尔的汉族妻子高月,立即眼里闪出光芒,脸上挂满笑容。

闻言同样笑语扬眉的还有洪格尔巴特尔和他年逾八旬身体硬朗的母亲杭喜玛。5月11日,记者在扎鲁特旗巴雅尔图胡硕镇图布信嘎查,亲身感受到这个富足和美又包容的蒙汉之家“打心眼里欢喜的幸福生活”。

生态牧场主洪格尔巴特尔和他的汉族妻子高月

生于1977年的洪格尔巴特尔和生于1985年的高月,当初是自由恋爱。结婚后,高月迅速融入丈夫的蒙古族家庭,两人的小日子也一直过得舒心,一双儿女更是懂事可人。高月和杭喜玛这对婆媳,也从最初存在语言交流障碍,到如今早已养成家人之间特有的默契。通过一颦一笑和身体语言,就能互相了解彼此心意。

汉族儿媳妇高月和蒙古族婆婆杭喜玛相处默契

曾经外出打工、经商多年的经历,令洪格尔巴特尔敏锐捕捉到发展家庭牧场的机遇。2014年,他向扎鲁特旗农牧业局申办下来现代生态家庭牧场,随后一路见证国家扶持乡村产业发展、引导牧民实现转型的绿色发展历程。

相亲相爱一家人,洪格尔巴特尔是与哥哥毕力根达来、姐夫赛音乌力吉以合作社模式联合组建的家庭生态牧场。当年一次性投入400多万元,并利用旗里的项目扶持政策,建起暖棚、敞棚、饲草料库、青贮窖和粮改饲等基础设施设备。后来,又陆续流转更多草牧场和耕地,为自家养殖牛羊提供饲料储备。"我们是三家联合喂养,三家的草牧场在一起,联户经营,节省人工,用机械也方便。"洪格尔巴特尔说。

联户发展的经济效益逐年显现,洪格尔巴特尔夫妇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从2017年开始,更是连年摊上一系列兴牧富民、振兴乡村的好政策。那一年科尔沁500公里景观大道建设,让洪格尔巴特尔有机会分享发展牧区旅游产业的红利,从最初试水一路发展壮大。

坐在自家最大的蒙古包里,身着艳丽民族服装的洪格尔巴特尔夫妇一边用炸果子、酸奶拌炒米、奶豆腐等蒙古族特色食品热情招待来自远方的客人,一边告诉记者,扎鲁特旗引导牧民生态转型,鼓励减羊增牛,保护草原生态,2017年他们卖掉近600只羊,仅留下百余只用于发展旅游,又出栏99头本地牛,从传统的牛羊养殖转型瞄准"养牛+旅游"方向发力。先后建起大大小小的蒙古包10余座,开门迎接八方来客,推出一系列特色项目,从骑马、射箭、摔跤、祭敖包的蒙古民族文娱项目到喂牛、放牛、挤奶、熬奶茶的牧民生活体验项目再到自助烧烤、篝火晚会、蒙古包住宿、草原露营等,一应俱全。2017年牧场纯收入即达113万元,其中旅游收入突破25万元。到了2018年,牧场利润增至130万元。

虽然天公不作美,摊上刮大风、下阵雨,但高月还是带着记者参观了自家牛舍。从小牛犊到成年牛,多数带有西门塔尔牛典型的"六白"特征,挂着电子耳标,显示主人饲养的用心。高月告诉记者:"现在养牛可宝贝呢,牛的品种改良了,养殖方式变了,增膘快了,出栏时间短了,给牛看病也方便多了。每年春天小牛犊生下来,养到秋天卖出公牛犊,留下母牛犊。"

洪格尔巴特尔夫妇和来访的朋友一起欣赏蒙古族音乐

说起这些年的变化,洪格尔巴特尔对减羊增牛的决定充满骄傲。作为蒙古族牧民,生活在科尔沁大草原,说起对草原的感情那是从童年就在心里扎下根的。"放羊对草原破坏力大,羊吃草会啃草根,羊养太多了,牧场会荒漠化,但牛不吃草根,对草原破坏力小。正好旗里鼓励结构调整,提倡草原禁牧、舍饲养殖,减羊增牛,能增加收入,又能保护草原,改得好呢。"

到了2019年,洪格尔巴特尔又与北京二商集团合作成立北京二商集团扎鲁特旗富硒牛养殖基地,填补当地富硒牛肉产品空缺,开发出富硒牛肉、富硒牛肉酱、草原富硒土鸡蛋等富硒系列产品,并带动贫困户增收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洪格尔巴特尔的联合家庭牧场,如今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拥有1.37万亩优质草牧场、现代化标准棚舍3000余平方米,目前养殖的繁殖母牛已有300多头。

洪格尔巴特尔曾经走南闯北多年外出务工、经商,到过北京,去过沪上。生活越来越好了,洪格尔巴特尔格外看重带着全家出门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高月告诉记者:"不久前全家刚从北京和北戴河回来,去过好几次了。"

洪格尔巴特尔夫妇的一双儿女(资料图)

说起孩子,洪格尔巴特尔夫妇立即笑得眉眼弯弯。原来,女儿在县城实验小读书学,儿子在天山二中读书。高月说,儿子小时候还只能在苏木学校上学,学校坏境和师资力量有限,跟外界接触少,当时儿子性格内向,现在条件好了,生活变化很大,孩子走出草原,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性格也变得开朗了。婆婆杭喜玛一辈子没离开过草原,过去地处偏僻,家里没车,也没有医保,以前有个头疼脑热,只能就近找嘎查的村医开点药。现在生活好了,家家都有汽车,需要看病的时候,可以很方便去苏木医院,还可以去旗里和市里的医院。

和美的洪格尔巴特尔一家四口(资料图)

富足和美又包容,是这个蒙汉之家留给记者最深刻的印象。2020年是农历鼠年,迎新春的时候高月特意买了国际范儿的亲子装,一家四口穿上带有卡通鼠形象的T恤拍了红红火火的合家欢照片,留下这个蒙汉幸福家庭兼容并蓄的甜美一瞬。

事实上,洪格尔巴特尔夫妇的幸福生活并非孤例。近年,扎鲁特旗励精图治,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稳健起步,"减羊增牛、强牛兴牧、提质增效"战略实施成效可喜。据扎鲁特旗人民政府副旗长乌恩介绍,如今全旗养牛户发展到2.2万户,基础母牛超万头苏木镇场9个、超千头嘎查村83个、超百头牧场134个,改良黄牛23万头。2020年牧业年度牛存栏增至近50万头,羊存栏减至200万只,建设规模养殖场332个和家庭生态牧场775个。

(文/图:李秀萍,原标题:扎鲁特旗:生态牧场主洪格尔巴特尔的减羊增牛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