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盖河畔遍开民族团结之花

发布时间:2021-05-17 14:04:0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包桂荣 耿敏 赵丹 苏日嘎拉图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近年来,乌拉盖边境管理大队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将维护民族团结融入到辖区社会治安管理工作中,与当地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谱写着新时代民族团结的动人乐章。

  近年来,乌拉盖边境管理大队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将维护民族团结融入到辖区社会治安管理工作中,与当地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谱写着新时代民族团结的动人乐章。

  “多亏了民警同志,我才得到及时治疗,实在太感谢他们了!”回忆起年初的一次难忘经历,乌拉盖管理区巴音胡硕镇乌兰哈达嘎查牧民赵鹤为雪中送炭的乌拉盖边境管理大队马背警队连连点赞。今年初,赵鹤因病急需药物治疗,但大雪封路、车辆不通,一筹莫展之际,他想到了马背警队,便立即拨通了求助电话。马背警队得知消息后,迅速备齐所需药品,在风雪中骑马跋涉十余公里,将药物送到了赵鹤手中。

  乌拉盖边境管理大队马背警队成立于2019年4月初,主要担负车辆不易通行地区的边境侦查、区域排查、巡逻走访等工作任务,同时提供人员救助、物资投送等基础保障服务。成立以来,马背警队紧紧抓住服务群众工作这条红线,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用实际行动维护着辖区的和谐稳定。“马背警队就是我们身边的贴心人,只要有困难,他们就会及时赶到。”采访中,牧民群众纷纷表示,马背警队是广袤草原幸福安宁的守护者。

  贺斯格乌拉边境派出所是乌拉盖边境管理大队下辖派出所之一,辖区里蒙古族群众占总人口的60%,如何开展好各项工作?掌握民族语言和民俗成为了派出所必须攻克的“第一道关”。为加深“警民鱼水情深”,贺斯格乌拉边境派出所开展了“双语学习班”,经常性组织开展学用少数民族语言活动,力争民警能够用少数民族语言与群众进行简单交流,会用少数民族语言与群众交心谈话、会用民族风俗习惯和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工作,融入民族群众生产生活。

  “他们用蒙古语,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声音送到牧区人民的心坎上,给我们带来了吉祥如意。”贺斯格乌拉边境派出所辖区常住牧户孟根巴根曾说道,其中饱含的深情和感动不言而喻。

  如今,贺斯格乌拉牧场边境派出所的每一名民警都能熟练地运用蒙古语跟牧民进行交流,而且对蒙古族的风俗习惯都非常熟悉。

  民族团结要从细节抓起,从点滴抓起。近年来,乌拉盖边境管理大队积极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民族基本知识宣传教育,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牧区、进嘎查、进毡房、进学校,营造了浓厚的民族团结社会氛围,激发了群众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热情。“我们始终把维护好民族地区和谐稳定、促进警民关系和谐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重要思想,充分发挥管理职能,创造性地开展民族团结工作,不断解决群众最急、最需、最缺、最盼的问题,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乌拉盖边境管理大队教导员赵云飞表示,该大队用真情为民服务,受到了辖区各族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乌拉盖草原上,时时上演着民族团结的动人故事,这里的人们休戚与共、众志成城,到处呈现团结友爱、互助奋进的喜人景象。如今,在警政警民并肩战斗中,一朵朵民族团结之花正在乌拉盖河畔越开越艳。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包桂荣、耿敏、赵丹、苏日嘎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