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假日休闲游迎来全面复苏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1-05-13 16:00: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康桂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景区人数不再统一限制后,内蒙古通辽市假日休闲旅游潜力有了新的释放。

景区人数不再统一限制后,内蒙古通辽市假日休闲旅游潜力有了新的释放。 “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节日气氛浓郁,假日产品供给丰富,游客消费水平大幅提升,文旅市场呈现强势复苏的良好态势,做到了限量、错峰、安全、有序。据悉,5月1日-5日,通辽市接待游客78.2万人次,同比增长210.2%,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0.1%。

假日期间,通辽市各旗县推出赏花踏青、生态观光、亲子采摘、乡村体验、民宿度假等多种特色主题游系列活动,近郊游、乡村游、家庭游成为假期又一亮点,康养、徒步、骑行、户外运动类产品需求持续升温。奈曼旗宝古图沙漠旅游区的露营大会,游客体验沙漠游乐项目,感受沙漠热情;在八虎山庄度假村看乌兰牧骑演出,品农家美食;庙屯民俗旅游村的听乌力格尔说书,体验农事活动;奈曼王府的蒙古族服装服饰走秀,展示民族文化及风采;孝庄园旅游区、大青沟景区的乌兰牧骑专场演出等,丰富游客旅游体验的同时,让游客感受浓郁的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

以“六进”景区为主题,在5月1日至10月7日期间的每个法定节假日、周六日在全市8家游客集聚的公共场所和全市20余家旅游景区(点)安排文化旅游活动。让广大游客更好地享受艺术、文创、旅游商品、非遗、图书、红色文化的魅力。以“旅游景区美如画,文明出行你我他”为主题,深入景区开展“文明旅游进景区”志愿服务宣传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文艺演出进景区、“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性歌咏、“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等活动。

“五·一”假期5天,通辽市住宿业全面复苏,18家星级酒店平均出租率在71%左右,一部分星级酒店在假期中甚至出现满房的状况。全市A级景区假期接待情况均大大好于去年同期,甚至超过2019年同期。5月1日-5月5日,奈曼宝古图沙漠旅游区接待游客42000余人次,大青沟旅游区接待游客近20000人次,孝庄园旅游区接待游客5200余人次,湛露温泉度假村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草甘沙漠旅游区接待游客2600余人次,珠日河草原旅游区接待游客2200余人次,均超出近两年同期接待量。

假日旅游产品创新更注重文化引领、融合发展、科技赋能和场景营造,旅游与文化、乡村、体育、时尚、科技、康养、民俗等融合成为产品开发新常态。踏青游、近郊游、乡村游、自驾游、观光游等传统旅游形式依然火爆,而红色旅游、免税购物游、室内冰雪休闲旅游、冰川探险游、实景演出、沙漠旅游、乡村民宿游等新兴旅游形式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海南免税购物、新疆民俗风情和美丽风情、四川理塘网红打卡游、大都市景区休闲游及延安、井冈山、韶山等红色旅游等都将是“五·一”的热点。

随着大众旅游市场需求结构加速变迁,城市周边游和跨省旅游将齐头并进,家庭游、探亲游、自驾游、智能游、散客游和无接触旅游已成为主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国旅游产业的目标开始战略性调整,从注重市场规模扩张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转变,更广泛游客参与、更多产品创新和更高的品质提升成为新时期旅游发展的重点。

(文图/:康桂君,原标题:假日休闲游:迎来全面复苏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