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守住“甘味”农产品绿色生命线 甘肃“三品一标”产品逾2800个

发布时间:2021-05-13 13:05:00丨来源:甘肃日报丨作者:薛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甘肃省加强“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品种、品质、品牌、标准化生产”两个“三品一标”建设,全力打造“甘味”知名农产品品牌,牢牢守住“甘味”农产品绿色生命线。

记者近日从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近年来,甘肃省加强“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品种、品质、品牌、标准化生产”两个“三品一标”建设,全力打造“甘味”知名农产品品牌,牢牢守住“甘味”农产品绿色生命线,全省“三品一标”产品总量规模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全省“三品一标”企业1318家,产品达2815个,其中绿色食品1579个,有机农产品217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24个,无公害农产品895个。

近年来,甘肃省逐步建立“甘味”农产品产地环境评价体系,已建成产地环境评价数据库平台,对全省和特色优势农产品县区产地环境进行大气、水、土壤养分、重金属、耕地地力等级、化学元素等成分分析和评价,评价指标137项,收集数据信息426万多个,实现了全省产地环境直观展示、适应性评价、信息发布、数据查询、统计分析等5大功能。

2020年,甘肃省完成了包括兰州百合、天祝白牦牛、武都花椒、会宁胡麻油等30个“甘味”特色农产品的筛选、专家遴选、样品检测、专家分析评价和媒体宣传发布等工作。得出了包括“兰州百合粗纤维、百合苷A的含量低、多糖含量高达20%以上”“白牦牛肉中天门冬氨酸、苯丙氨酸等能够使肉质鲜美的氨基酸分别比普通肉牛高出了19.6%和16.9%”等一批评价结果,进一步加大了“甘味”农产品的科技数字化支撑力度,让广大消费者全面了解“甘味”农产品的绿色有机品质,增强品牌公信力和市场认可度。

近三年来,全省每年发布农业地方标准50项以上,发布实施的农业地方标准达到1380余项,初步形成了覆盖全省大宗、优势、特色农产品的地方农业标准体系。累计创建省级绿色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10个和国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7个。每年“三品一标”认证增幅保持在8%以上。

同时,甘肃省进一步完善“甘味”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加快推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与国家平台、省食品安全追溯平台的对接融合,将“三品一标”生产经营主体、纳入全省名优特农产品以及“甘味”知名农产品的生产经营主体全部纳入国家追溯管理,实现了追溯数据的共建、共管、共享。目前,全省在国家追溯平台注册的生产经营主体2600家,均可出具追溯二维码。各级监管机构及生产、收购、储存、运输企业全部实现了联网对接,实现了全省农产品从生产到市场全过程信息化追溯和监管。

(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