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原黄柿子走出特色“黄金路”

发布时间:2021-05-12 09:25:00丨来源: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丨作者:段慧林 付晓龙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这段时间,正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本地温室黄柿子的上市期。因为个大肉厚、沙甜可口,五原黄柿子成了市民选择的新宠。不只本地人喜欢,还受到了全国各地顾客的青睐。

“这是黄柿子今天的订单,大概有300到400单,今天黄柿子只采收了800斤,有一部分缺口,明天还得继续采摘。”

这段时间,正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本地温室黄柿子的上市期。因为个大肉厚、沙甜可口,五原黄柿子成了市民选择的新宠。不只本地人喜欢,还受到了全国各地顾客的青睐。某基地负责人赵荣边打包边介绍情况。

黄柿子是五原县的特产,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开始种植,是多年流传下来的乡土品种。它不仅沙甜可口,同时营养丰富、维C含量高,其中蕴含的番茄红素还具有独特的抗衰、美白的功效。2014年,“五原黄柿子”就通过了当时的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审查和专家评审,入选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

五原黄柿子(摄影:付晓龙)

赵磊是三黄宝村的村民,几年前他就开始种植黄柿子。因为资金投入大,又费人工,如果采收的鲜果不能及时销售,或是卖不上好价钱,种植风险就非常大。很多村民不敢冒险。制约黄柿子销售的,首先就是运输问题。因为黄柿子皮薄汁大,在装卸、搬运、配送等环节中容易出现损耗。过去只能卖到呼包鄂等班车可以到达的地方。2018年,一个小发明套袋包装解决了黄柿子的运输困境。

运输问题解决了,还得有市场。近年来,巴彦淖尔市以“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为引擎,全力创建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线上线下齐发力,推动本地名优特农畜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借着这股东风,五原黄柿子也走进了全国人民的视野。

随着天赋河套品牌的逐步推进,黄柿子越来越被大众认可,美誉度和知名度不断提高,借助品牌效应销售面也越来越广,身价水涨船高,供不应求。

品牌就是影响力,有了打得响的品牌,优质农特产才能卖得出去、卖上好价钱。而好价格的背后,是超高的品质。从种子研发、育苗、定植,到施肥、病虫害防治,再到采收、包装,种植生产的一系列过程都有严苛的标准。

现在,五原黄柿子从温室大棚到拱棚,再到露地种植,错开时间差,基本实现了四季生产、全年供应。鲜果市场打开了,本地企业又将目光对准了产品深加工,利用现代技术原果原榨,将黄柿子做成了保鲜期更长、更易销售的鲜果原汁。鲜果原汁只是第一步,企业还继续在产品研发上下文章,拓展火锅底料、西红柿连锁餐厅、西红柿乐园、西红柿文化节等产业生态链。

(作者单位: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