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三代人耕耘 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05-11 17:50:00丨来源:新华社客户端丨作者:高原 呼德日呼 杜依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庆和镇南发村,一片绿树掩映下,群鹅嬉戏在水中、林间,让人仿佛置身江南水乡。

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庆和镇南发村,一片绿树掩映下,群鹅嬉戏在水中、林间,让人仿佛置身江南水乡。

“咱主打草原鹅,卖价也比别人贵,一支毛翎还能卖四五块钱。”26岁的村民张伟说,他在三年前看中了养鹅产业。

到张伟养鹅,南发村的这片林地见证了三代人的创业故事。张少华是张伟的爷爷,他介绍,这片林子以前是一片沙坨子,一棵树都没有。“那苦劲儿就别提了,吃饭时碗里刮的全是沙子。”他说。

那时,张少华决定种树,让这片黄色慢慢披上绿装。“种树不容易,这些年我们把树更新了一批又一批。”张少华大儿子张铁龙说,他把父亲干不动的活儿接过来,一锹一锄地继续往下干。

令张铁龙没想到的是,儿子张伟也选择接过爷爷和自己对绿色生态的那份坚守,但张伟的做法和长辈们不一样。张伟尝试在林子中养鹅,林下散养白鹅的粪肥给树木补充营养。

起初,父亲张铁龙并不看好养鹅。但随着养鹅的规模不断扩大,林子的长势也越来越好,他也渐渐肯定儿子张伟的选择。“年轻人思路新,眼界广,乡村发展少不了他们。”张铁龙说。

接过祖辈、父辈植绿护绿的接力棒,张伟把绿色资源转变为增收致富的“助推剂”。今年他打算推广养殖产业,使其变成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的特色项目。“白鹅的种群规模还会扩大,生态经营也会更好地循环起来,这样才能让家园的绿色延续下去。”张伟说。

(原标题:三代人耕耘 建设美丽乡村,作者:高原 呼德日呼 杜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