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呵护绿水青山 收获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21-05-11 13:38:10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扎西顿珠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在植树现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广大干部群众相互配合,扶正树苗、填土培实,每一道工序都做得认真细致,植树现场一派火热繁忙的劳动景象……

阳春三月,大地回暖,绿意盎然。在植树现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广大干部群众相互配合,扶正树苗、填土培实,每一道工序都做得认真细致,植树现场一派火热繁忙的劳动景象……

一季度以来,日喀则市林业和草原局在日喀则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的有力指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多措并举、压实责任,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筑牢日喀则生态屏障,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日喀则作出应有贡献。

植树造林 构建生态屏障

今年以来,日喀则市按照《西藏自治区乡村“四旁”植树行动方案(2021-2023年)》安排部署和《西藏自治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调整日喀则市乡村“四旁”植树任务的通知》,乡村“四旁”植树行动共涉及桑珠孜区、白朗县、江孜县等11个县(区),任务指标共计266.92万株,总投资13346万元,分两年实施,村(宅)旁植树150.14万株、路旁植树33.37万株、田旁植树66.73万株、水旁植树16.68万株。目前,已完成种植4万株、挖坑16万个。

今年以来,日喀则市完成市级义务植树,植树面积400亩,栽种2.96万株。桑珠孜、南木林、吉隆、谢通门、萨迦等10余县(区)已完成义务植树,面积达5000亩。

同时,日喀则市抓紧推进各项目前期工作,目前,正在加紧挖坑等相关工作;“两江四河”工程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防沙治沙工作正在积极协调自治区下达指标,飞播造林正抓紧推进前期工作。

今年,日喀则市计划实施造林绿化50.94万亩,总投资10.92亿元。目前,已完成挖坑3万亩、种植1万亩,完成投资8112万元,占总投资的7.4%,其中项目投资6012万元、机械设备1200万元、人工劳务900万元。据了解,此项目共带动4.5万人次实现增收。

实施项目 增强生态功能

今年以来,日喀则市林业和草原局主动对接申报了豆科、禾本科饲草引种栽培和不同区域对比试验项目,2021年计划开展试验研究5个,目前已完成具体种植技术方案,落实种植地块、草种化肥、试验器械等前期物资,正开展翻地工作。同时,结合拉洛现代农牧业示范区种植方案,下派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示范区饲草种植调研、技术方案制定等相关工作,举办了日喀则市林草业各项工作技术培训。此外,重新明确了基地工作制度,对基地负责班子进行调整充实,制定了2021年度种植计划和方案,落实2021年生产任务需求的草种和化肥,据了解,目前,正在开展翻地等前期种植工作。

今年以来,日喀则市林业技术服务中心稳步推进苗木育苗出圃工作,累计出圃苗木133275株,其中杨树128840株、柳树300株、榆树4135株;完成种条收购、筛选、采穗共计204231株,其中藏川杨204894余株,种植面积70亩。同时,完成栒子木、醉鱼草、江孜沙棘、砂生槐及乡土常绿树喜马拉雅长叶云杉、喜马拉雅红豆杉以及寒地沙棘等7个品种17座温室播种育苗任务。

同时,针对2018年度森林督查未完成整改的9项,目前已完成整改7项,正在整改2项。2019年森林督查项目共计57项,目前已完成整改50项,正在整改7项。

2021年,日喀则市将大力实施休牧围栏、人工种草、黑土滩治理以及毒草害治理等退牧还草项目,该项目涉及6个县,建设休牧围栏150万亩,实施人工种草9万亩,黑土滩治理6万亩,毒草害治理3万亩,项目投资7800万元。稳步推进昂仁县草原生态修复江水上山项目,规划面积8000亩、南木林县实施的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已开工、昂仁县、南木林县实施的西北林草交错草原火险综合治理区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开工。

保护预防 做到防患于未然

今年以来,日喀则市林业和草原局填写苗木调运申请40份,回签《植物检疫要求书》970份,办理《产地检疫合格证》6份,复检城市绿化及苗圃调运苗木、花卉80批次,未发现携带有害生物现象,依法查处2起违规调运行为,涉及苗木9216株,罚款3000元。

一季度,结合日喀则市2020年鼠虫害防治工作情况,该局及时印发了《日喀则市2021年草原蝗虫监测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特别是去年的重点县要切实引起高度重视,开展好监测防治工作,及时向各县区下发了蝗虫防治物资;加快开展2021年度草原蝗虫应急物资采购工作的前期工作,目前正与市财政局对接,计划开展招投标采购;做好草原鼠虫害信息采集和报送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和周报告制度。

同时,日喀则市林业和草原局认真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有情况报情况,无情况报平安;充分发挥野保员和156名农牧民专业管护员开展巡护监测的作用,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保护、宪法、湿地保护日宣传活动,出动车辆38台,累计出动人员253人,发放各类宣传素材350份。

今年以来,日喀则市林业和草原局受理保护区行政审批11件;开展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及时向市整改办报送4项整改资料;实地督查“绿盾”、2020”聂拉木县违规建设项目五处砂石取料点整改情况;联合日喀则市自然资源局进一步做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

此外,日喀则市林业和草原局压实责任,制定了《日喀则市2021年度草原防火工作方案》《2021年日喀则市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和《日喀则市关于全国“两会”三月敏感期间”草原火险隐患排查实施方案》,与18县区签订了2021-2022年草原防火工作目标责任书,确保了草原生态安全。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发放《森林法》等宣传单共计2.6万余张,出动防火宣传、巡护、检查车辆89台次,出动工作人员523人次、重点地段刷写张贴森林防火标语达487条、悬挂宣传横幅230条,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作者:扎西顿珠,原标题:呵护绿水青山 收获金山银山—一季度日喀则市林业和草原生态建设工作小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