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合曼·艾买提:30年痴心不改呵护碧水蓝天

发布时间:2021-05-11 11:46:21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李行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为了各族群众能有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我要把这片碧水蓝天呵护好。”热合曼说。

实验室里盯着数据分析,一待一整天;在企业爬高走低,检测排放口情况;手把手带年轻同志熟悉业务……这些都是全国“2020最美基层环保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环境监测站站长热合曼·艾买提工作的日常。

1991年大学毕业后,热合曼就一直在巴州环境监测站工作。30年来,他跑遍了巴州境内的山山水水,默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无私奉献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最前沿。他说:“我深爱着这片土地,要守护好这里的碧水蓝天。”

初到环境监测站工作时,热合曼一句“到了这里,我就要认真干、好好干”,没想到这一干就是30年。时光将他从志气飞扬的年轻小伙,打磨成沉稳内敛的“顶梁柱”。

担任环境监测站污染源室主任期间,他深入一线,开展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及现场验收监测3000余次,出具报告2700余份。

担任环境监测站站长以来,他主抓环境监测及技术管理工作,对监测过程中的选取方法、点位优化及布置、质量保证、数据处理及综合分析评价,进行全程把关;组织实施环境质量月报、博斯腾湖专项监测方案,已作出156期专项报告;规范工作秩序,严格实验室管理制度,加强监测人员培训,使巴州环境监测站工作效率和监测质量大大提高。

如今,热合曼已成长为业务素质过硬、工作经验丰富的环保业务行家、解决疑难问题的专家、执行任务的尖兵。2020年,热合曼作为新疆唯一入选人员,获评全国“2020最美基层环保人”。

“监测站承担着全州地表水、空气、土壤、污染源等各类环境监测样品的实验室分析工作,同时对所辖重点工业企业的废水、废气和挥发性有机物进行执法监测。”热合曼介绍,每月监测站都会对巴州境内河流、湖泊、水源地进行例行监测。无论是人迹罕至的深山,还是有毒气体泄漏现场,不论酷热寒暑,热合曼和他的同事都要立即赶到现场。

一次,热合曼带领同事进入一处矿区进行现场环境采样监测。车开着开着就没了路,大家顶着烈日,在崎岖的山路上走了三四个小时,磨破了脚才走到指定地点,采样完成后,又步行返回。

一年夏天,热合曼和同事前往一家水泥厂监测污染物排放情况,当天气温高达30摄氏度,抓着晒得发烫的铁梯子,他们爬上了企业50多米高的废气排放口,一待就是一两个小时。下来时,废气排放口突然喷出火星,热合曼和同事无处躲藏,身上被烫伤了不少地方。

他们每月都在博斯腾湖采集水质样本,往往是早上六七点上船,晚上七八点才下船,天气热的时候,怕带的饭菜发馊变质,热合曼和同事就带上馕和矿泉水,饿了啃馕,渴了喝矿泉水……

类似这样的经历,对于热合曼来说是常态。

“环境监测工作繁琐、辛苦,但作为共产党员,我必须坚守在一线。”热合曼说。

当得知自己当选“最美基层环保人”,是新疆唯一获此殊荣的人时,热合曼说:“我的工作十分普通,我仅仅做了我该做的事。”朴素的语言透出朴实的性格,对热合曼来说,从事环境监测分析工作,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自己热爱的、值得奉献的事业。

“为了各族群众能有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我要把这片碧水蓝天呵护好。”热合曼说。

(作者: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