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巴超变身“养鸡状元”,闯出致富新天地

发布时间:2021-05-11 13:16:06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马伊宁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他有一个品牌梦想:培育出茫丁乡北地西村的生态土鸡品牌,“打响我们的绿色健康品牌,让乡亲们依靠这里的绿水青山持续增收致富。”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茫丁乡北地西村的小伙巴超,养殖土鸡闯出了致富新天地,并带领乡亲增收致富,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养鸡状元”。

记者见到巴超时,他正在清理养殖场。谈起未来发展,小伙子信心满满:“我养的土鸡很受欢迎,销路不愁。今年计划扩大品种,进一步提高品质,让更多人的餐桌上有我供应的土鸡。”

1988年出生的巴超,初中毕业后到处打零工。2011年起,他成了一名工程车驾驶员,奔波在各个工地,每个月可以赚四五千元。

打工仔如何变成“养鸡状元”?这得从2018年说起。虽然工资足够生活,但是常年奔波在戈壁滩上让巴超感到枯燥无味。2018年春节,巴超有了回家创业的念头。他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吃土鸡、土鸭等原生态食品,决定利用家乡特点,发展枸杞地养土鸡。鸡粪是很好的有机肥,鸡可啄食害虫,促进枸杞生长;枸杞地又为鸡创造了适宜的生长环境,养出来的鸡免疫力强,营养价值高。于是,“地—鸡—粪—果”的生态种养模式在他内心萌芽。

经过精心准备,并在当地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2018年一开春,巴超就在庭院里搭架子、拉网,建起了鸡舍,开始养殖第一批生态土鸡,200多只鸡苗被放养在枸杞地。饲料鸡养殖45天就可以出售,但是土鸡却要养殖半年以上。养鸡的辛苦和忙碌是巴超没有想到的。尽管精心照料,但突如其来的寒流导致一夜之间死了50多只鸡苗。

工作队了解到情况后,及时请来乡兽医站技术人员,从鸡舍温度控制、环境卫生整治、不同阶段鸡苗的饲料配比、常见病防疫等,手把手传授,还带着巴超到规模化养殖场观摩学习养殖技术。

由于防疫、管理到位,当年中秋节巴超就销售了300多只土鸡,每只土鸡售价120元到150元。他赚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2019年,为了提升特色养殖效益,巴超承包了13亩枸杞,在地里分两茬养了3000只鸡,包括土鸡、芦花鸡、三黄鸡和乌鸡。鸡群每天在枸杞树下采食杂草、虫子等,一天只需人工喂一次玉米饲料,鸡肉品质也越来越好。

随着订单不断增多,巴超的土鸡很快销售一空,不仅周边订单增多,乌鲁木齐、昌吉等地客户也慕名而来。巴超终于尝到了创业的甜头,“养鸡状元”的称号也不胫而走。土鸡卖出的好价格也点燃了村里人和周边养殖户的养鸡热情。“我要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村里的困难户。”一技在身,巴超却毫不吝啬,对村民有求必应。同时利用闲暇时间义务给村民教授养殖技术,带领大家一起发展养殖业,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现在,巴超除了养鸡,还饲养了50只奶山羊。他有一个品牌梦想:培育出茫丁乡北地西村的生态土鸡品牌,“打响我们的绿色健康品牌,让乡亲们依靠这里的绿水青山持续增收致富。”

(作者:马伊宁,原标题:打工仔变身“养鸡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