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增元气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1-05-10 15: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十四五”开局之年,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打出“组合拳”、下足“绣花功”、下好“先手棋”,用优良的营商软环境培育发展硬实力,为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元气、添活力。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十四五”开局之年,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打出“组合拳”、下足“绣花功”、下好“先手棋”,用优良的营商软环境培育发展硬实力,为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元气、添活力。

营造公平诚信的社会环境

打造诚信政府,建立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对于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认真履约和兑现,对于至今仍未兑现事项,提出依法限期办理措施,杜绝朝令夕改、新官不理旧账。加强诚信社会体系建设,在项目投资、金融服务、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社会管理等重点领域,建立信用联合惩戒奖励和清单名单制度,努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

营造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

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参与政策制定机制,聘请优秀企业家担任“开发区发展顾问”,在研究重大经济决策、重要涉企政策时充分征求和吸纳各类市场主体的意见,研究经济工作、涉企事项的有关会议时主动邀请企业家代表参加,更好地把企业家才智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务实措施。畅通企业反映问题渠道,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主要部门负责人电话向企业公开,建立政企联系微信群。定期组织企业家座谈和走访,及时宣传阐释各项涉企政策专题,听取市场主体提出的意见建议,定期研究解决问题。

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清风惠民”专项行动,全面推行“蒙速办•一次办”工作。严格落实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动“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证合一”,进一步减环节、压时限、优流程、提效率。积极推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现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一般工业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加快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政务服务逐步实现 “线上办”“就近办”“掌上办”“一次办”。启动推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对于“12345”平台吹哨交办的市场主体诉求和问题,事权部门第一时间核实办理。

营造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

依法保护企业家权益,对侵害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的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对强迫交易、寻衅滋事、暴力讨债、恶意阻工、设施勒索等违法行为依法严惩,对干扰市场秩序和企业正常经营的涉黑涉恶问题严厉打击。树立审慎办案理念,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企业主个人与企业、合法企业与犯罪组织、合法财产与违法犯罪所得、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等界限,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经营的影响。(文: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