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嘎力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1-05-10 13:17:4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敖特根花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正所谓“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白嘎力除了把畜牧业生产打理得井井有条,还是个业余的“电焊工”“泥瓦匠”“木匠”。

  四月的阿巴嘎草原春意盎然、生机勃勃。沿着阿巴嘎旗那仁宝拉格苏木向西北行驶约25公里,只见蓝天白云下,现代化的牧民新居、崭新的棚圈、牛羊惬意地吃着草,门前拴着主人的“宝马”,一派田园牧歌般恬静的牧民生活映入眼帘,这就是阿巴嘎旗那仁宝拉格苏木阿拉腾陶高图嘎查牧民白嘎力家。

  白嘎力是一名90后牧民,家有6000多亩草场,100只羊、60头牛和30匹马,与父母、妻儿一家五口生活。第一次来到白嘎力家时,从他家干净整洁的院落、窗明几净的现代化三居室、整齐错落的羊粪堆,就可以看出这户牧民家勤奋、富足的生活状态。

  正所谓“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白嘎力除了把畜牧业生产打理得井井有条,还是个业余的“电焊工”“泥瓦匠”“木匠”。殊不知,大到他家的房顶、院子的地基、饮牲畜的水槽、暖圈、储草棚,小到打马印的铁权、设计巧妙的门栓……都是白嘎力的个人杰作。

  “自己做的暖棚不仅便宜,关键是质量非常好,这个暖棚我用了两个月时间就搭完了,只花了两万多块钱。如果请人做,大概需要4、5万块钱,这个储草棚也只花了4500块钱。雇人做最便宜也得1万多块钱。”白嘎力指着崭新的棚圈自豪地对比着。

  白嘎力的父亲年轻时也是牧马人,在父亲的影响下,白嘎力也热衷于养马,因此打马印就成了他家的畜牧业所需。白嘎力说,自己第一次接触电焊活儿就是为了做马印,就这样,从小心灵手巧的白嘎力很快就掌握了电焊技巧。后来,很多牧民也开始雇白嘎力为自己做马印,他由此也有了自己的第一笔非牧业收入。

  凭着做马印时积累的电焊经验,白嘎力按耐不住激动的小心情,又开始尝试做水槽、储草棚、牛颈枷、暖棚等各种畜牧业所需之物。没有师傅指导的白嘎力,就这样在实践当中慢慢摸索,有疑问就通过网络答疑解惑,成功的完成了每一个作品。

  “目前为止没有失败过,做过的东西质量都很好。2020年除了给自家建了个暖棚以外,还给周边的牧民免费建了约20多个暖棚。”白嘎力说道。

  除了暖棚等大物件以外,每一个棚圈门上巧妙设计的门栓也引起了笔者的注意。“牧民普遍都是用尼龙绳栓门的,开关不方便不说,还经常被牲畜咬断,所以我就设计了这种带轴承的门栓,打开门它自动就能锁上,非常方便,”白嘎力一边展示着自己的得意作品一边介绍道。

  除了自学各项技能,白嘎力也十分乐于分享,每次在自己做焊工的时候,他都会叫上三俩好友,一方面是需要有人搭把手,另一方面,他也希望把自己学到的技术传授给周边的牧民。“白嘎力手很巧,无论是泥水工、木工还是电焊工都做得特别好。”牧民苏和忍不住夸赞道。

  “今年,我还打算做个喂牛的棚圈,两边喂牛,中间可以推车的那种……”白嘎力描述着预想中棚圈的模样。自己动手搭建一座质量合格的暖棚,对一个外行而言并非易事,从购买材料、测量尺寸、打地基、焊接成型到最后吊起来搭建……当被人问到是如何做到的时候,白嘎力只是轻描淡写的说道:“人只有想不想做,没有会不会做。我相信只要有心,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情。”

  一句简单却充满力量的回答,顿时让人们对眼前的这位小伙子肃然起敬。所谓“有志者事竟成”,有想法就将它付诸行动,相信白嘎力未来的生活也必将一片光明。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敖特根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