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乌珠穆沁旗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10 13:16:0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剑刚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东乌珠穆沁旗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奶业振兴、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做强民族传统奶制品加工业,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东乌珠穆沁旗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奶业振兴、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做强民族传统奶制品加工业,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着力打造奶源基地。积极扶持传统奶制品家庭式作坊和乳肉兼用型奶牛家庭牧场发展,发展奶牛养殖专业化家庭牧场50余家,乳肉兼用型奶牛存栏6000头,年产奶量达1250万公斤。其中,自治区奶业振兴重点扶持家庭牧场11家,为每户配套完善了储藏室、奶皮机、挤奶机等基础配套设施,初步形成了以专业户为中心、辐射带动广大牧户的奶源基地。

  因地制宜创新经营模式。“奶农+小作坊+销售点”模式,以小作坊为中心,通过奶农提供稳定的奶源供给,生产加工小规模的奶制品,主要以自给自足、自产自销为主。全旗现有奶食品经营店50家左右,年销售额在550万元以上。“奶农+合作社+公司”模式,以合作社带动牧户的形式,扶持培育安达马业有限公司和伊拉塔马业专业合作社,引进基础母畜、建设精深加工生产线,加大产品生产研发力度,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附加值,辐射带动周边牧户50余户,牧户年均增收近2万元。规模化产销一体模式,投入项目资金1100万元,实施民族传统产业创新创业园建设项目,建设具备SC标准化生产加工线的奶食品加工生产车间,设无菌室、研发室、展览厅等场所,年加工能力为牛奶500吨、马奶125吨。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李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