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中国宝”黑鹳现身蒙旗草原

发布时间:2021-05-10 11:41:15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黑鹳能选在河南县作为栖息地和迁徙路上的一个驿站,而且数量也有所增加,这是河南县生态功能持续向好的一个重要标志。”

 黑羽白腹、红喙红腿,一只成年黑鹳正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境内的洮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内“优雅”觅食。

春夏之交,生态环保志愿者才项南加在观测黑颈鹤时却有了“意外收获”,被誉为“鸟中国宝”的黑鹳现身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这是他自2012年首次发现2只黑鹳身影后,连续第9年拍摄到的黑鹳珍贵画面。才项南加说,今年出现在河南县境内的黑鹳数量达8只左右。

黑鹳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危物种,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所以有“鸟中国宝”之称,且当前数量仍在下降。黑鹳体态优美,体色鲜明,活动敏捷,性情机警,属大型涉禽,有超强的飞行迁徙能力。

黑鹳的频频出现标志着什么?为此,记者电话采访了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会长王舰艇。他说:“黑鹳对觅食水域环境安全性要求极高,水体食物必须丰富,水质要清澈,对栖息环境十分‘挑剔’。从照片和视频资料分析,今年观测到的黑鹳中,还有几只是亚成体。黑鹳能选在河南县作为栖息地和迁徙路上的一个驿站,而且数量也有所增加,这是河南县生态功能持续向好的一个重要标志。”

(摄影:才项南加、孙丽丽、公保安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