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草场资源 创新经营模式 “巧化”牧民债务数百万元

发布时间:2021-05-08 11:10:00丨来源:锡林郭勒日报丨作者:刘博 苏日嘎拉图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贷得到、还得起,宝力根敖包嘎查以合作社为纽带,通过整合资源、统一管理、降低风险,打通了嘎查资金融通的内循环,不仅让牧民摆脱了债务危机,还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经营新模式,为深化农村牧区改革积累了经验。

5户困难户、7户缺少劳动力、5户经营不善,其他牧户也都家底薄、发展弱、收入低……20余户牧民背负了420万元的外债——这个从成立伊始就面临债务风险的由牧民组成的合作社,该如何发展壮大?

前几年,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伊和高勒苏木宝力根敖包嘎查党支部书记、嘎查长宝音巴图牵头成立了都木达锡力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他来担任理事长。面对成员牧户债务多、家庭负担重的实际情况,宝音巴图为合作社作了定位——社会化服务示范合作社,把化解牧民债务问题作为合作社发展的第一步工作。

合作社根据牧区实际,将各户的部分草场进行整合,每户拿出自家草场面积的20%至30%(约为2300亩)用于入股,然后将整合后的草场进行抵押向阿巴嘎旗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贷款420万元,先用这笔钱为入社牧户结算收益,而牧户用这笔收益专项清偿个人债务。

牧民个人债务问题解决了,银行的贷款怎么还?合作社将整合后的草场统一管理经营,季节性租赁给草场面积小、牲畜多的其他牧户,收取的租赁费作为合作社经营收入用于还贷。

阿巴嘎旗伊和高勒苏木宝力根敖包嘎查党支部书记、嘎查长宝音巴图(右一)向参观者介绍嘎查牧业发展情况(摄影:苏日嘎拉图)

在宝力根敖包嘎查,以往牧民租赁草场都以3至5年为期,期间一旦出现旱情,牧民花了租金却见不到效益。针对这个问题,合作社采取以月份缴纳租金的方式,降低租户经营风险。

因近几年嘎查严格落实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牧草长势良好,草场租金比市场价略高,合作社的收入也相当可观。谈起这些年的还债之路,宝音巴图脸上泛起欣慰的笑容:“贷款预计能够提前还完,之后就是收益跟分红了。”目前,该合作社集体经济年收入为100余万元,自2018年起已连续三年归还银行贷款本金80万元及利息。

贷得到、还得起,宝力根敖包嘎查以合作社为纽带,通过整合资源、统一管理、降低风险,打通了嘎查资金融通的内循环,不仅让牧民摆脱了债务危机,还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经营新模式,为深化农村牧区改革积累了经验。宝音巴图说:“每户用于入股的草场面积有限,不会对牧业生产有过大影响,通过整合资源解决入股牧户债务问题,牧民也能腾出更多精力搞生产。”

都木达锡力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为牧民提供社会化服务,帮助牧民剪羊毛(摄影:苏日嘎拉图)

在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方面,都木达锡力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针对草场少、债务多的牧户,提出根据其实际情况可延长还债期限,若牧户有能力自己还清债务,亦可将草场归还其本人经营。

“还债合作社”能初步实践成功,关键在于由嘎查“两委”牵头,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牧户”,以集体合作的形式统一、高效管理利用整合后的草场,保障了收益和分期还贷的稳定性和延续性。而针对各户不同程度的债务,在统一社员思想方面,党支部也发挥了关键作用。此外,嘎查能够迅速整合资源、化解债务,还有一个前提是草场确权,前些年,宝音巴图带领嘎查“两委”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了草场确权工作,明确了集体和个人草场边界,解决了多年来因草场边界不清造成的矛盾纠纷,这为后来整合草场资源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