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圣谷,北方雨林” 春天的大青沟是彩色的(视频)

发布时间:2021-05-06 09:35:34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夏天的大青沟是绿色的,秋天的大青沟是金色的,冬天的大青沟是白色的……那么,春天的大青沟是什么颜色的呢?

【视频】春天的大青沟是彩色的

“草原圣谷,北方雨林”——神奇大青沟,每个季节都不一样的。

夏天的大青沟是绿色的,秋天的大青沟是金色的,冬天的大青沟是白色的……那么,春天的大青沟是什么颜色的呢?

五一假期,刚刚度过防火期的大青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了今年第一批游客,它以五彩斑斓的春天气息,为这个小长假装点了不一样的“神奇”,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

大青沟位于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西南部,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AAAA级旅游景区,总面积12.5万亩,保护区总面积8183公顷。

作为科尔沁沙地中难得的一块原始森林植物群落,大青沟拥有保存完好的古代残遗森林植物群落,内蒙古、华北、长白山三大植物区系的106科、359属、709种植物,以及30多种野生动物、90多种鸟类和 20多种已发现的菌类齐聚于此,形成“沟外沙海,入沟春光”的奇景。

大青沟的“神奇”首先在于它的“出身”。据科学考证,大青沟的形成肇始于远古时代,当地壳运动将科尔沁沙地自西向东制造出400米的海拔落差,地表突然迸裂,沙地中蕴含的清泉水源源不断地喷涌,冲刷出两条地缝形成深沟,因此形成了共生共长的大青沟和小青沟。

水是大青沟的魂,最具灵韵。大、小青沟内各有千万孔泉眼,常年不绝,融汇泉水溪流,在这狭长的草原峡谷静谧流淌千年万年,润泽着森林,滋养着生命。

大青沟就像自给自足的生态系统,土壤湿润,流水淙淙,鸟语花香,林间洒落着明亮的阳光,充沛的雨水,沁凉的空气,养育着万千生命……水曲柳、春榆、核桃楸、蒙古栎、黄菠萝、紫椴等珍贵树种,金花忍冬、北五味子、东北天南星、桃叶卫矛等林下花草都在这里找到理想的家园。

这里除了有700多种植物外,还有黄羊、狐狸、花鼠、水獭等170多种野生动物。

小青湖汇四季清泉,波光潋滟,莲生繁花,到处闪烁着生命的灵光,堪比塞外江南。

大青沟气候宜人,是旅游、避暑、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在燥热的夏日,漫步于原始森林内,温度适中,水汽蒸腾,仿若置身雨林,因此得“沙漠圣谷,北方雨林”之名。

春天,五彩斑斓的彩色大青沟,欢迎您!







 (图/文/视频摄制: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