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让土地“活”起来 农民“富”起来

发布时间:2021-04-22 22:46:5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魏新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不断加快推进土地流转步伐,推动农村土地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积极探索以土地流转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为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不断加快推进土地流转步伐,推动农村土地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积极探索以土地流转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辽河镇吗力村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村干部认真讲解政策、深入分析效益,党员黄海龙率先在土地流转合同上按下红手印,将自家的18亩土地全部流转。谈起土地流转后家里发生的实实在在变化,党员黄海龙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作为党员当然要起到带头作用,而且土地流转的好处就是便于老百姓双向收入。今年的土地价格是900元一亩,再加上我们两口人出去打工,一年还能净挣5到6万元。”

今年是辽河镇吗力村按照“整村整片流转”模式推动全村土地整体流转的第四年,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以“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管理模式,把村民的土地集中连片流转给吗力村忠孝种植合作社,再由合作社牵头,通过竞价的形式选出有信誉、有实力、出价公道的通辽天成粮贸有限公司,与其签订合同。辽河镇吗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金福介绍道:“每年都是把土地流转到合作社,由合作社再流转到企业。选择企业的方式和招标差不多,我们以价钱高的为准,老百姓也慢慢意识到了土地流转的好处。”

土地统一流转,既激活了吗力村发展活力,也让村民们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今年,吗力村仅用2天的时间,全村240余户村民的5600余亩土地流转工作就全部完成了。越来越多的农民主动参与到土地流转进程中,实现由过去的“劝我流转”到现在的“我要流转”的转变。

没有了土地的“束缚”,农民也“解放”了致富的双手。在辽河镇东升村,村“两委”班子成员为闲置在家的人员建立数据库,做到“一人一档”,摸清人员基数,了解就业需求,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为村民提供技能培训,并指导村民积极创业。村民代洪文就是创业典型之一。自四年前将自家土地流转后,代洪文通过发展养殖业收获了第一桶金,随后又购买了一台运输车,从事杂粮收购。“现在一年养牛收入10万元左右,运输是3到4万元左右,土地流转之后,村民的空闲时间多了,也能多做点事情增加收入。”代洪文说。

土地流转打开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集体经济增强的“多把锁”。辽河镇东升村村干部柳青波表示:“近几年,通过土地流转,老百姓从事了第二、三产业的工作,不少村民搞起了养殖业,还有村民在开发区周边企业打工,户均增收2万元左右。”

土地“活”起来,农民“富”起来。今年,开发区共流转土地4万余亩,占总种植面积的10%,用于发展小麦、花生、红干椒等特色种植,每亩价格达850元以上。通过土地流转,推动了现代农业加速发展,造就了一批现代农业带头人,改善了农业生产生活条件,切实“转”出了乡村振兴的发展活力,让村民们踏上了增收致富之路。(文:魏新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