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搏克肌肉和头脑哪个更重要?“一代跤王”巴雅尔巴特尔这么说

发布时间:2021-04-22 15:09:3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如果肌肉够硬,要技巧有什么用!如果头脑够用,要力量有什么用!”——“一代跤王”巴雅尔巴特尔被中国网草原频道记者问及“对于搏克手来说,肌肉和头脑哪个更重要?”,如此作答。

【视频】乌珠穆沁草原上的“一代跤王”巴雅尔巴特尔

“如果肌肉够硬,要技巧有什么用!

如果头脑够用,要力量有什么用!”

——“一代跤王”巴雅尔巴特尔被中国网草原频道记者问及“对于搏克手来说,肌肉和头脑哪个更重要?”,如此作答。

内蒙古乌珠穆草原上的“一代跤王”巴雅尔巴特尔

巴雅尔巴特尔用蒙古语作答的这句话,多少有些夸张诙谐的意思,因为他本身,就是肌肉和头脑的完美结合体。

这位传奇的“草原英雄”在搏克领域创造了辉煌战绩:曾获1024名搏克那达慕冠军3次、亚军4次,512名搏克那达慕冠军7次、亚军10次,256名搏克那达慕冠军37次(更多小场次名次多到难以统计)!被誉为“一代跤王”,也被草原兄弟们尊称为“安巴”(大哥)。

草原上荷尔蒙满满的摔跤手,很多是一身厚重的脂肪,巴雅尔巴特尔保持着比较清朗健硕的身材,和其他壮汉相比略“瘦”。

这引发我的思考——到底是什么成就了他这个“一代跤王”?被称为“不相信肌肉的民族”,蒙古族搏克手到底是如何看待这项运动的?对于这项充满传奇色彩的草原竞技运动,身体、技巧、大脑、遗传基因……到底在起什么样的作用?

他回答我提问的这句话其实所指的是,在搏克这项运动中,肌肉和头脑都非常重要!两者中任何一个元素达到了极致,都将拥有很强的战斗力。那么,两者兼具自当更加所向披靡。

我继续追问:肌肉和头脑重要性占比如何?“跤王”笑而不语。

他身旁的一位好朋友给出了他的看法:搏克手的肌肉和头脑,如果有一个黄金比例的话,那么他认为力量占60%,大脑占40%。

也许,这也是巴雅尔巴特尔之所以成为“跤王”的黄金比例?

而像巴雅尔巴特尔这样留下辉煌战绩难以被超越的传奇“跤王”,他还有深刻的自律、不断的学习、谦逊的性格……等等诸多常人难以坚持的东西。即使和朋友们相聚喝酒,他也只是品品而已。

通过和“跤王”的短暂接触,我得到的答案是:草原民族这项传统竞技运动——搏克最大的魅力在于,它绝不仅仅是力量的较量,更是需要大脑、技术、自律等诸多综合素质的运动!也许,任何一项运动的顶级天才,都是先天优势和后天努力共同造就的“杰作”吧?

草原人把蒙古式摔跤称作“搏克”(蒙古语结实、强壮之意),是蒙古族传统体育娱乐活动“男儿三艺”(摔跤、赛马、射箭)之首。2006年蒙古族搏克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文: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摄像: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