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中的绿色发展力量

发布时间:2021-04-21 11:04:51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王朋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过去水土流失严重的黄土旱塬披上了绿装,撂荒多年的山旱地复耕,不少以传统农耕为主的贫困村成了养殖示范村……记者近期在甘肃省调研时了解到,该省许多变化与不起眼的小草有关。

  过去水土流失严重的黄土旱塬披上了绿装,撂荒多年的山旱地复耕,不少以传统农耕为主的贫困村成了养殖示范村……记者近期在甘肃省调研时了解到,该省许多变化与不起眼的小草有关。

  时值春分,西北的春寒仍侵入肌骨。邓成贵所在的日光温室里却孕育着新的生机。枯干的巨菌草叶片下,丛丛鲜绿的幼芽正在萌发。邓成贵是定西菌草越冬繁育中心负责人,该中心在定西市安定区有13个温室,可以满足2500亩巨菌草种植需求。

  有人不解:花了大价钱建的日光温室,为啥不种菜却种草?

  邓成贵娓娓道来。

  过去,邓成贵一直从事马铃薯销售、育种等业务。近几年,他发现牛羊养殖正成为西北地区快速发展的产业,牧草需求量大,发展前景广阔。邓成贵多方考察,在福州市的帮扶下,最终选择了繁育适宜在西北种植、产量高、牛羊适口性好的巨菌草。

  事实上,陇中旱塬种草有40多年历史。过去,由于气候干旱,不少旱塬寸草不生,很多农户为满足耕牛需求,才不得不分出一点口粮地种苜蓿、红豆草。

  如今,种草真正成为一项产业。长期关注草产业的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郭旭生说,近年来,甘肃定西、平凉等地走出一条立草为业、草畜并举的绿色发展路子。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市场经营主体完备,农户参与度高,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草产业体系初步形成,草产业发展在国内处于较高水平。

  安定区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冯强介绍,目前,安定区多年生牧草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年产饲草300万吨,可以满足500万羊单位饲草需求,草畜产业增加值占农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

  草产业的发展还带动解决土地撂荒问题。甘肃陇上草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鑫介绍,合作社去年在平凉市静宁县三合乡、界石铺镇等流转1.3万亩土地种植饲草,其中超过30%是撂荒地。在企业带动下,村民们纷纷复垦自家撂荒地,种上了苜蓿、饲草玉米等,一亩饲草平均收入1800元。

  草产业在保护生态、促进绿色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显现。郭旭生介绍,甘肃是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重要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通过草畜结合、产业链延伸,不仅推动撂荒地复耕、草畜产业发展,还可以减轻黄河上游、长江上游牧区饲草压力,改善局部地区生态系统退化、水源涵养功能降低的局面。

  如今,甘肃草产业企业、合作社超过800家,生产加工能力超过500万吨,已成为全国优质商品草储备供应基地和集散中心。

      (作者: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