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江白:让藏品“活起来”“走出去”

发布时间:2021-04-20 14:00:25丨来源:中国西藏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让更多人了解那些不可磨灭的时光。

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普兰镇科迦村,村民江白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收藏家。

图为江白(摄影:王淑)

走进江白家中,你会惊奇地发现江白居然在自家开起了“博物馆”,两间屋子改造的展厅内摆满了唐卡、经书、佛像、传统服饰等老物件。

村民江白为何对这些老物件情有独钟,居然在家里办起了“博物馆”?

这和江白的家庭有直接关系,10年之前这里所有的老物件都是由江白的家人和舅舅在收藏保管,由于家人先后离世,作为家中唯一男子的江白从父辈手中接过保护收藏这些物件的任务。

“从那时起,我开始重视这些老物件,开始了这批藏品的收集、整理、分类工作。”一份使命和责任感让江白意识到自己要传承保护好这批有历史记忆的物件。

图为藏品中的藏称(摄影:王淑)

江白家中上千件藏品中不仅有展现民族传统文化结晶的唐卡、经书、佛像、传统服饰藏医器材、兵器,还有反映先辈们当时物质生活水平和生产方式的日常生活用具。

图为皮质盾牌(摄影:王淑)

图为江白收藏的藏品(摄影:王淑)

“自己文化水平有限,所以许多藏品还需更多的有识之士进一步的研究和考证。”江白说,“如果我们每个人都重视保护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一定能够源远流长。

江白所在的科迦村以寺为中心建造,据记载,先有科迦寺后有科迦村,村因寺而得名。这里还有一个特殊的节日“男人节”,相传来自异域的外敌入侵科迦,当地男子们奋起抗敌,将入侵者打败驱逐出去,凯旋而归后村民给英勇善战保卫家国的勇士们庆祝胜利。相沿成习,“男人节”成为科迦男人独有的节日。

“过去,先辈们抵御外辱保卫家国。如今,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也把守边固边当作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男人节是为勇士庆祝胜利的节日,我们要传承祖辈们这种保家卫国的无畏精神。江白说。

图为江白收藏的唐卡(摄影:王淑)

江白一直有个信念:只有了解优秀传统文化、了解历史,才能开辟美好未来。所以,江白很希望就是自己收藏的藏品能真正“活起来”“走出去”,让更多人了解那些不可磨灭的时光,给更多人带来精神支柱和前进的动力。

图为江白介绍藏品情况(摄影:贾华加)

“将来有合适的博物馆,我也会无偿捐赠我的这些藏品。”江白说,“历史虽然发生在过去,但却并未与今天渐行渐远,我们不能忘记自己民族的传统文化,更不能忘记先辈们的苦难历史,在新时代我们要珍惜美好的幸福生活。

话语间,江白到边境疫情执勤点值班的时间到了。

“边境一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疫情不散,我们不撤!”说完江白便匆匆出门前往执勤点值班。

(作者:中国西藏网记者 王淑、贾华加、王媛媛、赵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