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迪庆 让迪庆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1-04-20 13:19:34丨来源:云南日报丨作者:唐薇 左超 唐焱丨责任编辑:

跨入"十四五",迪庆州该如何续写辉煌、再创新高?


纳帕海风光


丽香高速雄姿


德钦青稞和葡萄套种


维西葡萄种植基地

  “十三五”时期,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社会大局保持持续稳定、民族宗教工作迈上新台阶、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明显、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跨入“十四五”,迪庆州该如何续写辉煌、再创新高?4月15日—16日召开的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为迪庆明确了要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世界的“香格里拉”两大发展定位,并指明了工作重点和发展路径。

  参会的各级干部表示,这次会议令人深刻感受到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坚定决心和时代担当。迪庆州将以“缺氧不缺精神”的干劲,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放心、让各族人民满意的时代新答卷。

  打造高端有机食品重要产地

  如今在迪庆,小葡萄正转变成大产业,为当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蓄势发力。

  在德钦县云岭乡斯农村,从房前屋后直到高山脚下,整齐的葡萄架绵延成片,种植面积已达1035亩。从2012年起,香格里拉酒业和梅里酒庄等企业和该村达成长期合作,小葡萄成了184户村民的“致富果”。

  在维西县,云南藏地天香酒业现已有2500亩冰葡萄种植基地实现量产,2020年生产冰酒165吨,实现产值近5000万元,其产品“帕巴拉冰酒”荣获了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金奖。

  目前,迪庆州葡萄种植面积1.27万亩,产量达6272吨,年生产葡萄酒3100多吨,未来若把“香格里拉”这个区域品牌与葡萄酒产业进一步结合起来,将有望做成百亿元产业。

  迪庆州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具有三大独特优势——生态优越、气候多样、品种独特。近年来,当地重点发展葡萄、中药材、特色畜禽、食用菌、青稞、蔬菜、木本油料七大优势特色产业。如今,牦牛、藏香猪、尼西鸡都已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品种,接下来还将重点推动葡萄酒的“地标”产品认证,为它们贴上“高端”的标签。

  与此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迪庆并不具备发展大规模农业的条件,应当继续做好“特长生”,在“小众、特色、有机、高端、精品”上做文章,向有机化、特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把特色做成主导、把稀缺变成效益,打造高端有机食品重要产地。

  就此,省委、省政府为迪庆指明了操作路径:建设一批绿色有机基地,打造一批地理标志产品,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并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会后,迪庆州农业农村局局长杨树奇心里更有底了:“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按‘一县一业’的思路,加大科技投入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让香格里拉品牌和世界资源更好地对接,让乡村旅游和农业高度融合,使各族群众宜居宜业、富裕富足。”

  建成世界顶尖的旅游胜地

  促发展必须抓住“牛鼻子”。对迪庆而言,旅游业就是能带动全盘发展的这个引擎。

  迪庆旅游天资卓越——“三江并流”、梅里雪山、哈巴雪山、茶马古道、虎跳峡等世界闻名;独一无二的品牌“香格里拉”更是人们心中的日月、世外的桃源。

  迪庆旅游备受关怀——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国家编制了迪庆州旅游扶贫专项规划;在编制大滇西旅游环线规划时,省委、省政府让相关部门组成专门团队,优先拿出迪庆的规划。

  站在较高的起点上,迪庆需争当旅游转型升级排头兵。就此,当地做出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例如,以松赞系列为代表的半山酒店蓬勃发展;引入全国首个以新能源电动车为主要布局的绿色自驾旅行产业;在维西县塔城镇主动发展民俗、民宿旅游,让乡村旅游收入成为当地重要经济来源……

  仅仅是这些还不够,既然是要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就需按一流标准来完善基础设施、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高端酒店、提高管理水平,以高品质取胜。同时,认真谋划如何推进“全域旅游”,把迪庆州作为一个旅游景区来打造,通过对当地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治理全域覆盖、旅游产业全域联动和旅游成果全民共享。

  基础设施建设的腾飞,将助力迪庆旅游迈上新台阶。香格里拉市副市长赵伟告诉记者,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当地正掀起交通建设的新高潮,香格里拉至丽江的高速公路和铁路都在火热建设中,力争尽快建成通车。

  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鲁志军表示,“十四五”期间,当地将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旅游革命”为动力,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为契机,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抓手,以文旅融合为载体,以半山酒店为突破口,以旅游市场整治为保证,把迪庆建成世界顶尖的旅游胜地。

  守护雪域高原的生灵草木山水

  雪山、湖泊、草甸、湿地……迪庆拥有太多天赐美景,想要它们永驻人间,需要不懈地努力保护。

  迪庆州地处“亚洲水塔”东南端,是长江、澜沧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是川滇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省乃至全国生物多样性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在云南省、我国乃至世界生态安全格局中均具有重要地位。

  “十三五”期间,迪庆州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自然保护区,以及白马雪山、纳帕海、碧塔海等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明显。全州森林覆盖率达77.63%,自然湿地保护率达55.27%,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100%,就是有力的证明。

  同时也要认识到,迪庆地处青藏高原南缘、横断山脉腹地,自然生态系统先天脆弱敏感,自我维持和恢复能力差,一旦受到破坏,就很难逆转。近年来,迪庆州生态环境保护虽取得积极成效,但仍需抓紧采取更多有效措施,坚决守护好雪域高原生态环境。

  此次会议上,省委、省政府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结合迪庆生态环境保护实际,做出实施生态功能区建设行动、森林保护和绿化行动、湿地草原保护行动、“两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行动、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地质灾害防治行动等部署安排,目的就是要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高地,筑牢西北生态安全屏障,为全国乃至全世界作贡献。

  “通过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山上原来看不见的动物现在看得见了,原来看得见的动物现在更多了。”迪庆州政协副主席、德钦县县长格桑朗杰自豪地说,迪庆有世界级的国家公园“梅里雪山”、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还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马雪山”……只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这些都保护好了,就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前提和保障。

  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迎着4月的高原微风,徜徉于香格里拉市区的香巴拉民族团结主题公园,蓝天之下,鸟儿飞、鱼儿游,各族群众茶余饭后常漫步于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人和睦相处的画面尽在其中。

  香巴拉民族团结主题公园只是迪庆州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的一个微缩版呈现。经过长期不懈努力,今年1月,迪庆州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这一殊荣极大地鼓舞了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迪庆州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马国忠表示,此次现场办公会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迪庆就是要争当云南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模范,让各族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奋力建设新时代新迪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战略性任务,是新发展阶段迪庆州必须牢牢把握的基础性工作。省委、省政府要求迪庆要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对此,迪庆州各级党员干部表示,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雪域高原。

      (作者:唐薇 左超 唐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