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一羊独大",以"优羊增牛"的方式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1-04-19 13:42:4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高亚杰 包雷鸣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近年来随着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一羊独大”的局面发生了质的改变,许多牧民开始因地制宜发展牛产业,“优羊增牛”成为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随着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一羊独大”的局面发生了质的改变,许多牧民开始因地制宜发展牛产业,“优羊增牛”成为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四月初,苏尼特右旗赛汉塔拉镇都呼木嘎查牧民郁星家已经接产了10多头小牛犊,他家还将继续接产50多头牛犊,明年春季出栏时,每头牛能卖2.7万多元,这两年他家收入均在30多万元。

有着多年养殖经验的郁星意识到,畜种改良和科学饲养是提升养殖效益的关键,他打算让自家的牛产业继续“提档升级”。


苏尼特右旗桑宝拉格苏木吉日嘎郎图嘎查牧民巴图朝鲁早在十几年前就转变了牧业结构,实施牲畜改良,为进一步提高收入,巴图朝鲁在2020年引进了14头海福特牛,目前,一头牛犊就能卖到2万元。最近他还特别关注智能化养牛的相关信息,打算走科技化养殖路子。

近年来苏尼特右旗多措并举提高肉牛存栏量,加大肉牛产业投入,形成了肉牛养殖企业、专业合作社和肉牛养殖大户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这几天,苏尼特右旗塔拉音额尔登尼养牛专业合作社的母牛开始产犊,巴彦车勒嘎查党支部书记、主任乌仁巴图和入股牧民每天都来照看即将生产的母牛和刚出生的小牛犊。2017年,嘎查办起了养牛合作社,并在京蒙帮扶项目的支持下,合作社购买了75头优质母牛改良提纯,具有丰富养牛经验的乌仁巴图带领嘎查4户养牛户一起经营,将8%的利润投入到嘎查,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帮助牧民增收致富。

苏尼特右旗围绕良种肉牛引进与推广、肉牛核心群建设、基础母牛饲养管理等重点工作,抓好良种繁育、科学饲养、育成育肥、精深加工,不断提升肉牛产业整体质量和效益。目前已建成肉牛核心群2群,核心群母牛达到120头,以赛罕乌力吉苏木、桑宝拉格苏木和阿其图乌拉苏木为重点,建设冷配站点21处。

(来源:锡林郭勒新闻 作者:高亚杰 包雷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