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处、落在实处

发布时间:2021-04-19 19: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柴大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第八巡回指导组严格贯彻落实旗委部署要求,扎扎实实对包联的8个旗直单位和3个苏木镇场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指导,助力各地区部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处、落在实处。

近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为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派出8个巡回指导组及4个专项督导组向该旗各地区部门单位展开指导工作。其中第八巡回指导组严格贯彻落实旗委部署要求,扎扎实实对包联的8个旗直单位和3个苏木镇场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指导,助力各地区部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处、落在实处。

思想高度重视 行动部署迅速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上级党委的安排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任务。”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陶宝力高在第一次巡回指导组成员碰头会上说。

自巡回指导工作开展以来,第八巡回指导组高度重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目标和总要求,第一时间展开行动,制定指导路线,明确巡查内容,坚持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拉高工作标杆,从严要求自己,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增强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把讲政治贯穿到巡回指导工作全过程,以政治过硬、工作过硬、作风过硬提升巡回指导实效,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时传达各级党委有关文件精神,及时了解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及时发现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基层鲜活经验,及时向旗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抓住指导重点突出独有特色

“在开展巡回指导过程中,我们要严格按照旗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牢牢把握重点任务,紧抓‘规定动作’不漏项,突出‘自选动作’不遗漏,结合被指导乡镇和部门特点,及时归纳和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注重典型树立,确保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白雪峰说。

在此次巡回指导中,第八巡回指导组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中各项要求,到包联单位开展指导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翻阅档案资料、实地走访嘎查村、学校、便民大厅服务窗口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扎实推进,并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在科左中旗人民检察院巡回指导时,发现该旗人民检察院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有机结合,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开设了“夜校”,组织全体检察干警采取“集中学习+自学”的方式,深入学习党史,缓解了检察干警党史理论学习时间紧张、学习内容不系统的问题;科左中旗法院开展“一把手”讲党课活动,组织全体干警参加线上线下测试,持续营造以考促学、以赛促练的浓厚学习氛围;科左中旗融媒体中心在“云上左中”APP开设了问政平台窗口,缩短办事机构和群众之间的距离,切实做到“办实事”的效果... ...在科左中旗,诸如此类的创新举措不胜枚举。

压实责任担当 细化工作任务

在第一阶段指导工作总结会上,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陶宝力高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定要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指导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细化工作任务,加强分类指导,准确把握原则,压实责任担当。”

总结会上,第八巡回指导组对近期指导包联单位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工作亮点进行反馈讨论,并对组员进行工作分工,日常监管分配部门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和跟踪指导,确保学史教育活动有效推进。与此同时,为切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第八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开展了“集中+自学”模式学习活动,制定了全年小组学习计划,切实做出了表率,加深了对党史学习的理解和感悟。

据了解,第八指导组下一步计划每周对11个部门和苏木镇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一次跟踪指导,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确保工作不走偏;不断发现和总结包联地区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多角度、全方位地进行宣传,确保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持续提升巡回指导实效,圆满完成巡回指导任务。

(文:唐丽雅 柴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