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抢抓时机掀起春季造林绿化热潮

发布时间:2021-04-19 19: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聂晓丽 马洪波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清明节过后,内蒙古开鲁县各镇场造林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干部群众抢抓有利时机,全力开展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掀起植树造林热潮。

清明节过后,内蒙古开鲁县各镇场造林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有的进行机器开沟作业,有的在运送苗木,有的浸泡树苗为栽植做准备,有的正在栽植,技术人员悉心指导......开鲁县干部群众抢抓有利时机,全力开展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掀起植树造林热潮。截至4月14日,全县已完成新造林1032.76亩,巩固提升18934.2亩。

开鲁县科学部署,重点围绕“四大林草工程”全力开展春季造林绿化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加强宣传引导,保障苗木质量,边新栽边补植,进一步巩固全县生态成果,筑牢、守好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

义和塔拉镇林木补植补造现场

严格责任落实。按照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总体要求,严格落实各镇场林草资源属地管理主体责任,确定年度林草生态建设任务,落实一对一监管责任,建立监管台账,超前安排地块、苗木、宣传等前期工作,确保抓好春造林工作各生产环节质量监管。

加强宣传引导。开鲁县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禁垦禁牧的公告》,进一步压实各镇场落实禁垦禁牧责任,抽调公检法司干警近400名,分片深入镇场、嘎查村,宣讲林草法律法规,在重点地段等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标语500余条。林草部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采取分散培训方式,实地开展春季造林技术规程、果树修剪、抚育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指导培训28场次。同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分片督导造林工作。

保安农场街道绿化补植

抓好四大林草工程。一是草业工程。按照自治区生态建设工作要求,规划小街镇中科羊草种质基地建设和实施草原毒害草治理任务5万亩,实施毒害治理试验示范项目6000亩,加快推动草原生态修复治理;二是百里绿色长廊工程。突出地域特色,进一步提升小街基镇百里绿色长廊质量标准,打造林业生态基地、产业基地,作为国土绿化基地和义务植树基地。三是林果示范工程。继续围绕国道303线,打造林业精品工程,今年规划新建塞外红、沙果经济林基地3187亩,补植1793亩,形成集中连片林果产业示范带。四是乡村振兴绿化美化工程。结合林业重点工程项目,推动“牛出院、树进院”工作进程,重点做好3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绿化美化,争创精品森林乡村,优化人居环境质量。

(文:聂晓丽、马洪波,来源:开鲁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