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强引擎 增动能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19 18:25:0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继续把工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突出的位置,发挥好工业优势,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加速实现工业振兴、产业升级和集聚发展。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攻坚强基之年。今年,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继续把工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突出的位置,发挥好工业优势,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加速实现工业振兴、产业升级和集聚发展。

抓经济保运行促发展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今年,开发区一手抓项目招引建设、一手抓企业培大育强,力促工业经济快速转型和壮大。强化工业企业调度,进一步强化对主导行业和重点企业的市场环境、发展走势、原料供应、产销动态、经济效益的分析,指导重点行业、企业降低运行风险,确保工业经济高效、健康运行。加强对“准规上”企业的动态排查,扎实做好企业跟踪服务,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及时监测重点企业新投产高耗能项目产量、能耗等情况,完成2021年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对已开工的重点建设项目督促企业加紧建设进度,对尚未开工的项目,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持续挖掘新项目,谋划一批产业规模大、支撑性强,对区域经济带动强、发展前景好、辐射面广的大项目、好项目。提早做好项目谋划工作,建立工业项目库,保持每年谋划一批、招商一批、新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

抓转型保行业促升级

开发区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进一步加快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淘汰落后产能,为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和资源。推动传统行业技术改造,加快实施以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供应链管理为重点的技术改造,打造传统产业可持续竞争力。优化产业创新生态,引进绿色、科技含量高、符合产业布局的新兴产业,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加快蒙医药产业链智能化改造步伐,尽快推动蒙药珍宝丸智能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蒙药制造智能化示范工厂建设项目实施建设,提升企业现代化、智能化生产技术水平,提升产业竞争力。

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实力

激发新活力、释放新动能,离不开科技创新。今年,开发区继续申报国家级高新区,统筹整合全市及开发区资源,补齐短板,以申促建,全力打造创新引导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积极打造创新载体,围绕科技企业成长需求,建设物理空间、共享设施和专业化服务的科技创业服务机构,推动科技型创新创业发展。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后备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梯次培育机制;围绕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重点从科技型中小企业中,遴选有基础、有潜力的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后备企业库,进行重点培育,力争三年内辖区高企数量达到30家。继续组织推荐辖区企业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造“双创”升级版,强化载体孵化能力。借助国家资金和政策引导优势,着力提升各类创业孵化载体市场化水平、专业化能力和孵化能力,推动平台载体、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依托“科技兴蒙”重点专项,提升科技创新实力,进一步提升高新区科技创新实力和科技成果转化率,推动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将特色产业变成主导产业,将主导产业变为支柱产业,助推开发区产城融合绿色发展。(文: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