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盖管理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04-16 14:05:5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塔娜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畜牧业是乌拉盖管理区的传统产业,也是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近年来,乌拉盖管理区加快推进现代畜牧业产业化、品牌化建设,加大科技投入,强化科学管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畜牧业是乌拉盖管理区的传统产业,也是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近年来,乌拉盖管理区加快推进现代畜牧业产业化、品牌化建设,加大科技投入,强化科学管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随着天气转暖,乌拉盖管理区各领域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华西牛”新品种命名是今年畜牧业重点工作之一,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自2018年开始,乌拉盖管理区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合作实施“华西牛”新品种选育与产业化开发项目,建立“华西牛”选育数据库和“公司+牧户”肉牛基因组选择资源群体。目前,项目肉牛群体数量超过3000头,现已经收集6000余头肉牛新品系的基础数据,2000余头肉牛的屠宰数据,以及高密度的SNP芯片数据,成为“华西牛”培育主要育种基地。

  “华西牛”新品种选育折射出乌拉盖管理区为推动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不懈努力。

  2020年,乌拉盖管理区日历年度羊存栏减至15.9万只,肉牛存栏增至4.5万头,年均增长20%以上,较2016年翻了一番。“十三五”以来,乌拉盖管理区累计投入肉牛产业扶持资金1.37亿元,带动社会投资5.87亿元,引进纯种肉牛1.86万头,冷配改良8万头,建成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1家,培育种牛场6家、肉牛核心群26个,肉牛养殖专业户超过200户,牛群繁成率达到81%。“华西牛”新品种培育攻关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优质种牛生产能力达到6000头以上。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全国种公牛拍卖会,2020年代表全盟参加“草原最牛”首届内蒙古赛牛节取得三个组别一等奖的优异成绩,肉牛种畜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今年,乌拉盖管理区以创建国家肉牛种质资源保存创新利用中心为抓手,重点实施种质资源库、“华西牛”育繁推广一体化、国家肉牛品种性能测定站等项目建设,继续开展好种公牛拍卖活动,扩大乌拉盖良种肉牛供种能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优质良种肉牛产业的质量和效益,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塔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