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春羔生产过半 小羊撑起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1-04-13 11:06:03丨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新疆将冬春羔生产作为促进农牧民增收、实现畜牧业转型的重要一环,通过政策引导、宣传培训、技术服务等措施,使冬春羔生产成为促进广大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产业,助推新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4月5日,走进新疆呼图壁县园户村镇十三户村村民马勇科的羊圈时,他正熟练地将盛好羊奶的塑料奶瓶,递到一只羊羔嘴中,“我养了270只生产母羊,已经顺利接羔200多只。”马勇科高兴地说。

天气逐渐转暖,天山南北怀孕母羊陆续生产,接羔育幼成了农牧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近年来,新疆将冬春羔生产作为促进农牧民增收、实现畜牧业转型的重要一环,通过政策引导、宣传培训、技术服务等措施,使冬春羔生产成为促进广大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产业,助推新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玛纳斯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红十字会驻旱卡子滩哈萨克族乡闽玛生态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帮助养殖户喂养刚出生的羊羔(摄影:刘阳)

接羔育幼增收忙

4月2日,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白杨河乡西泉村养殖大户许刚看着满圈撒欢的羊羔,露出欣慰的笑容。“我家养了2000多只羊,生产母羊占一半,现在已有850只羊羔出生了,这次预计能接春羔1000多只。”许刚说。

20多天前,许刚家的生产母羊开始陆续生产,他每天为接羔忙碌于9个羊圈之间。他家养的是萨福克种羊与哈萨克大尾羊杂交的品种,尾巴小、个头大、产肉量高,批发价每公斤75元。他高兴地说:“每年增收就看这段时间,接羔育幼可不敢马虎。”

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通过圈舍标准化改造以及水、电、路、防疫、粪污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提高畜牧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羊羔成活率明显提高。

截至目前,昌吉回族自治州已完成冬春羔生产105万只,春羔生产将于4月中旬全部完成,预计产羔150万只,羔羊成活率达到96%以上。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是新疆畜牧业大区,随着牧民定居、易地扶贫搬迁等政策加速推进,四季转场、漫山放羊的情形正在减少。许多牧民放下牧鞭,开始在定居点种植饲草、圈养舍饲,走绿色可持续的现代畜牧业发展路。

3月27日,在特克斯县喀拉托海镇达根别勒村,村民加别力·哈那哈提家的圈舍中,羊羔在阳光下使劲儿吮吸着母羊的乳汁。

眼下,伊犁州农区和牧区的生产母羊进入产羔旺季,喀拉托海镇畜牧发展中心派出工作人员,现场给农牧民传授疫病防治、初生羊羔饲养管理等技术,提高农户对牲畜生产、饲养管理、疫病防控知识的应用能力。

“我家养的棕色哈萨克肉羊羊羔价格比普通羊羔价格高出100元。”加别力和畜牧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逐一检查过母羊身体后说,“2018年,我家定居后养了210只羊,今年预计增收10多万元。”

如今,如何提升母羊品质、让母羊膘情好,如何科学精细饲养羊羔等技术在农牧民当中变得越来越普及,冬春羔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也为新疆畜牧业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牲畜改良牧业变

4月4日,走进墨玉县喀尔赛镇巴格其村阿力木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阿力木江·伊米尔正在查看刚出生羊羔的生长情况。

从经营铁匠铺到成立养殖合作社,转变得从阿力木江认识多胎羊说起。

巴格其村农牧民一直有养羊的传统,但当地土羊是一年单胎单羔品种,挣不了多少钱。2018年,驻村工作队结合当地自然条件和农牧民发展意愿,引进多胎羊,改良本地羊品种,通过发展特色养殖业帮助村民增收。阿力木江对两年产3胎,一胎能生2只羔的新品种很看好,购买了10只多胎羊开始繁育,一年后10只羊就变成了30只羊。

阿力木江告诉记者,2018年,他成立的阿力木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投入运营。合作社托养了44户的393只羊,每年一只羊分红180元。合作社现有生产母羊600只,每年的4月和10月都是产羔的时候,预计今年可产春羔1000多只。

如今,多胎羊已成为助力和田地区肉羊产业升级发展的有力抓手。

和田羊肉以味美质优而闻名,但由于繁殖率低、品种退化,且饲养方式粗放、产业化程度低等,羊产业发展一直没有起色。2017年,天津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引进培育优质羊种——澳湖羊,构建“龙头企业(总场)+乡级分场(合作社)+养殖大户+基础农户(贫困户)”四级肉羊扩繁体系,形成企业引领、合作社跟进、基础农户参与的新型肉羊产业发展模式。

不仅如此,在和田地区“十万百万千万亿”级农业主导产业的推进下,和田畜牧业实现了由“散”到“聚”,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

在新疆,对牲畜进行品种升级换代不止和田地区。2020年,自治区启动《农区高效肉羊品种选育计划(2020—2025年)》。这对于持续推进新疆肉羊遗传改良,提高自主供种能力和畜牧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昌吉州采取以小换大、人工授精和自然交配相结合的方式,增加优质基础母畜存量,加速培育和扩大肉羊核心繁育群体规模,建成万只示范羊场,引进多胎肉羊7000只开展试点生产,总结生产经验在该州复制推广,推进肉羊产业加快发展;伊犁州把牲畜品种改良作为助推现代畜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推进“育繁推一体化”发展,通过组建细毛羊、哈萨克羊、多胎羊核心群,实施肉羊提纯复壮、经济杂交等措施优化牲畜品种,调整畜牧产业结构,提升牲畜规模化养殖水平,帮助农牧民增收。

产业成“链”助发展

4月2日7时许,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塔塔尔天山草畜专业合作社里,刘雪青和社员们开始忙碌起来。

在这里,牲畜屠宰后经自然冷却至常温,然后放入0℃—4℃的排酸库,进行24—48小时排酸后分割包装,再次进入零下35℃的冷库进行2—6小时的冷冻,最后全程冷链运送到消费者手中。

“羊肉经过排酸后口感得到了改善,每公斤羊肉的价格在130元左右。”刘雪青说。

刘雪青是大泉塔塔尔族乡石门泉村村民。2014年,他牵头成立了新疆塔塔尔天山草畜专业合作社,依托当地牧民在天山草场养殖的羊、牛等牲畜,销售精深加工的“胖巴依”系列产品。2019年初,新疆胖巴依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刘雪青投资2060万元建成占地50亩的食品加工厂,涉及羊肉、牛肉、鸡肉和无烟熏制马肉马肠生产线,产品销往北京、广州、南京等地,这片天山草场迎来了新的机遇。

新疆是羊肉的重要生产和消费地,挖掘产业潜力对于畜牧业由大变强、带动农牧民增收、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昌吉州党委农办主任、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郭怀安告诉记者,昌吉州将以畜牧产业化发展为方向,强化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突出产品加工和产业带动,提升畜产品品质,推进农区畜牧业振兴,将昌吉打造成畜禽种业和产业化发展基地。

在墨玉县,新疆万丰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建成了年屠宰300万只肉羊屠宰加工厂、年产5万吨有机肥加工基地、100万吨饲草料储备交易中心,该公司拥有4个养殖基地,存栏多胎羊4万余只,并在和田地区建设了800个羊肉直销点,直接吸纳1200多人就业,间接带动5000多户农民增收,在当地打造了一条集繁育、养殖、屠宰、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文/图:拍热扎提·阿不都 盖有军 加孜拉·泥斯拜克 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