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多举措推进能耗双控 聚全力推动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15 13: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萨茹拉 纪新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更好地完成节能降耗任务,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通过各部门联动,一二三产业综合施策,扎实推进能耗双控工作,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为更好地完成节能降耗任务,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通过各部门联动,一二三产业综合施策,扎实推进能耗双控工作,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走进内蒙古科迈化工有限公司生产厂区,部分设备被贴上了停用标识,这正是该公司落实能耗双控目标任务的举措之一。据了解,该公司为了更好完成节能降耗任务、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节能措施,包括排查能耗设备、压缩用能设备,淘汰落后的高能耗设备,引进节能技术,加强能源技术咨询与交流,提高企业能源技术水平等。通过这一系列节能措施,内蒙古科迈化工有限公司每月可降低能耗500吨标煤,全年降低耗能6000吨标煤。

内蒙古科迈化工有限公司的举措只是科左中旗推进能耗“双控”的一个缩影,科左中旗人民医院在降低能耗方面也下了大力气。“我们医院里的灯有没有长明的、水有没有跑冒滴漏的,我们后勤四个人每天定时检查,每个点都能查到。”科左中旗人民医院后勤工作人员关金武介绍。


为了加强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科左中旗人民医院在技术与管理上下功夫,实施照明节能计划,对全院公共区域和消防楼梯照明灯进行光感、定时、声控改造,通过降压、整流、间隔控制、轮流亮灯的方法,来实现照明节电。同时,通过设立巡更系统,安排后勤人员加强巡视,保证不浪费一滴水、不浪费一度电,在科左中旗,这样的节能低碳行为不胜枚举。

为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年初以来,科左中旗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有关规定,压实责任、层层落实,“今年控制增量控制在1万吨标煤以内,一季度要求完成增量2447吨标煤以内,涉及到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一产方面主要针对大型养殖场,对九家用电大户进行监控日调度;二产方面,对1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日调度;三产方面主要监控八家商超物流等领域的重点用能大户。”科左中旗发改委副主任韩丽贤说。

据电力部门提供的数据分析,目前该旗全社会用电量呈环比下降趋势,3月全社会用电量5035.83万千瓦时,环比下降18.02%。逐步形成节能降耗、绿色低碳的良好社会氛围。

(文:唐丽雅 萨茹拉 纪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