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温度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04-15 13: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姜雪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立足实际、突出特色,精心组织、科学把握、扎实推进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温度、暖人心,激发奋进力量。

“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立足实际、突出特色,精心组织、科学把握、扎实推进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温度、暖人心,激发奋进力量。

在社区“开设党史故事会,使学习党史教育更加灵活、多样

红色故事“讲”起来

通过实地考察、查询市志、老党员口述,深入挖掘本市红色资源,集纳整合优秀党史故事,走进街道、社区群众中为大家讲党史,讲红色英雄事迹。同时,还组织实施“霍林河文化”挖掘行动,把建矿初期老一辈建设者“明月当灯风擦汗,雪煮馇子当美餐”的创业精神提炼出来、全面推广,重温感悟党在内蒙古、在霍林郭勒的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史,用鲜活的史实引领干部群众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以党史为镜鉴,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积聚起推动地区发展的奋进力量,激励霍林郭勒市广大干部群众从红色记忆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

人们在夜校认真学习

学习夜校“火”起来

4月12日,霍林郭勒市党史学习夜校正式开班,全市各党(工)委分批参加学习夜校,每周安排两个党(工)委。学习夜校主要通过自学的方式开展,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书籍。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按照学习计划,专心读资料,认真记体会,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当中,务求学有所获、收到实效。

 志愿服务遍地红

心系群众“干”起来

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三问”活动,及时了解掌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群众关注的就业、教育、社保、卫生、养老、住房、交通、城乡建设、乡村振兴、食药安全、文化体育、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共征集64个部门单位、321个事项。开展“我是共产党员,我帮你”“我是共青团员,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刊发志愿服务信息80余条。开展“我帮你”七彩帮帮团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次。

村民院里听党史

苏木大喇叭“响”起来

随着天气转暖,每天早上,巴润布尔嘎斯台嘎查的种植户王大爷在自家小院儿里听“大喇叭”广播的“党史天天读”栏目。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针对苏木嘎查党员及群众分布广泛、学习能力较弱和学习时间不固定等问题,自今年3月中旬开始,霍林郭勒市达来胡硕苏木发挥“大喇叭”广播时效强、覆盖范围广、收听方便的优势,设置“党史天天读”“党史大事”“红歌天天唱”等节目专栏,安排专人每天固定时段广播,深受党员群众喜爱。如今在霍市各嘎查,听党史、学党史、分享党史已成为村民生活的“标配”,掀起学党史热潮。

小学生认真观看党史教育“云”班会

红色基因“传”起来

霍林郭勒市注重将党史学习从“娃娃抓起”,各学校(园)以“花开向阳童心向党”、“我和我的祖国我的党”为主题,通过主题征文、演讲、手抄报比赛、参加云上主题党史班会等形式,积极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高尚情怀,在潜移默化中厚植青少年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园)开展400余次党史教育主题班队会,使学生零距离接受党史学习教育,让学生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汲取营养,滋润心灵。

(文:姜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