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 东乌旗“微服务”走进牧民微信群

发布时间:2021-04-15 11:43:5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程泽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是地广人稀的边境牧业旗,如何打通牧区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在我们牧区,‘微服务’真的很便捷,我们不用去苏木去旗里问政策,‘微服务’讲座队通过微信群主动为我们作讲解,并且讲解的内容通俗易懂,贴近牧区和牧民生活,非常实用。如今,又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党史学习教育‘微服务’讲座,让我们更多地了解党的奋斗历程。”提起“微服务”讲座,东乌珠穆沁旗阿拉坦合力苏木巴达日呼嘎查牧民阿鲁哈巴特尔赞口不绝。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是地广人稀的边境牧业旗,如何打通牧区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在理论宣讲工作实践中,东乌珠穆沁旗策划推出了“微服务”讲座平台,旗委宣传部组织卫生、农牧业、扶贫、政法、司法、社保、医保、网信等10余个部门成立“微服务”讲座队,将综合服务迁移到嘎查牧民群众微信群,组织讲座队队员进入嘎查牧民群众微信群里,采用“语音+图片+文字”的授课方式,便捷、快速、直观地讲解党的政策、法律法规、实用技术、致富技巧、疾病预防等,并当场逐一解答牧民群众提出的问题,深受广大牧民群众赞誉与欢迎。

东乌珠穆沁旗“微服务”讲座平台是全盟首创,推动理论宣讲更“接地气”。2019年,该旗“微服务”讲座队被评为全区“草原学习轻骑兵”优秀小分队。截至目前,“微服务”讲座已开展197期,受众人数达8万余人次。

为了提高“微服务”建设水平,每一个宣讲课题确定前都要进行基层实地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根据群众的“点菜单”来“配套餐”,切实保证宣讲内容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同时,进一步加强宣讲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宣讲员的宣讲能力,建立了一套服务牧区、服务讲堂的制度,形成了共享宣讲资源、合力推进“微服务”讲座平台建设的新格局。

阿拉坦合力苏木宣传委员哈斯乌拉说:“我们做不到不落一户地入户给牧民宣讲党的政策方针,牧民听广播也不能按时按点,但是‘微服务’就不一样了,在嘎查群里的每个人都能听到,不能按时听的时候可以忙完再听,也可以反复听,还可以把讲课老师加为好友再咨询,老师则可以在微信群里与牧民群众互动,给他们答疑解惑。”

(作者:程泽,来源:锡林郭勒日报社官方客户端《锡林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