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牧民都有“好点子”

发布时间:2021-04-14 10:23:1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畜牧业是锡林郭勒盟的主要产业之一,随着新牧区建设的推进,牧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逐步形成了具有草原特色的现代化畜牧业发展之路。

畜牧业是锡林郭勒盟的主要产业之一,随着新牧区建设的推进,牧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逐步形成了具有草原特色的现代化畜牧业发展之路。

选育优质乌珠穆沁种公羊 年收入达40多万元

东乌珠穆沁旗萨麦苏木巴彦敖包嘎查牧民哈斯图力古尔是该旗优质乌珠穆沁种公羊选育户之一,他2006年开始选育优质种公羊,每年从自家畜群中选留一部分优质种公羔的同时,从别的苏木镇选购100多只种公羊。随着他家种公羊群个体质量逐步优化,从他们家租赁种公羊的牧户逐渐增多,2017年东乌珠穆沁旗农牧局对他们家的种公羊进行鉴定,确定为种公羊养殖专业户。

现在,哈斯图力古尔家有300多只优质种公羊去年将种公羊以900元的价格租给牧民获得40多万的收益。

牧民自己研制柳条饲料一年省下20多万元
正蓝旗桑根达来镇恩克宝力格嘎查牧民孟根其木格几年前开始将150亩沙化的草场围封起来,种植柳树,同时在打草场之外的400亩草场上也种植了杨树和柳树。

孟根其其格家养殖50多头西门塔尔牛,每年接40多头牛犊。为了降低畜牧业生产成本,孟根其其格每年购买玉米和青储饲料的同时,主要加工生产柳条饲料,经营柳条加工厂,申请新型柳条饲料加工机械,学习相关技术,并不断扩大规模。

去年,孟根其其格加工生产了40吨柳条饲料,给亲戚朋友送了20多吨,节省了一笔畜牧业生产支出。
“休牧期间每头牛每天喂20斤柳条饲料1斤柳条饲料等于3斤草料这样一算我们家用柳条饲料养牛每年能节省20多万元的支出。”

牧民98只羊产下183只羊羔母羊双羔率达到93%
今年,镶黄旗文贡乌拉苏木阿拉腾毛都嘎查牧民巴图乌力吉、托亚家98只羊接羔183只双羔率达到93%。

巴图乌力吉、托亚,从2002年开始优化饲养种群,淘汰劣种畜,引进了“德国美利奴”良种羊,与自家选留的内蒙古细毛基础母羊进行杂交。通过不断优化选育,逐步形成了秉承德美羊和内蒙古细毛羊所有优点的新品种“察哈尔羊”而且双羔繁成率达到了140%以上。

巴图乌力吉、托亚科学利用草场,实施“少养,精养”经营模式,在自家2400多亩草场的基础上租赁1000多亩草场,合理规划,实施草场划区轮牧和春季禁牧,实行早出栏措施,及时调整草场载畜率,每年过冬存栏的察哈尔羊控制在200只以内。在饲养管理方面,制定实施一整套科学管理机制,对人工授精技术精益求精,种公羊三年一更换。在杂交二代三代基础上,严格选择理想型个体进行横交固定繁育、选育。同时,牧场每天定时对人员、棚圈、器具实施全面喷雾和冲洗消毒,对羊群准时注射各类防疫疫苗,有效杜绝了牲畜各类疫病的发生。

在锡林郭勒草原上像这样科学养畜、实现双赢的牧民还有很多。他们为牧区建设、畜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点赞!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原标题:转起来!锡盟这些牧民真“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