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得住寂寞的“画医”吴春龙:一双妙手让古旧书画作品“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1-04-13 18:44:0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明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他让“病入膏肓”的古旧书画作品“活起来”。

“古旧书画修复工作者就像一个医生,要让一幅古旧书画光彩重现,首先要给它看病把脉,‘手术’前要清除它身上的污垢,再给它‘开刀’‘接骨’‘整容’,最后再给它‘穿’上精美合适的‘衣服’。” 一向不善言谈的古旧书画装裱修复专家吴春龙,每每聊到这项工作,就变得妙语连珠。

一项在外人看来需要耐得住寂寞、费神耗时且多少有些枯燥乏味的工作,在吴春龙的描述中,却是趣味十足。

古旧书画装裱修复专家吴春龙

古字画装裱修复技艺是一种中国传统手工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用于古代书画珍品的修复还原,以再次创造古旧书画作品的艺术效果和艺术生命。

一个偶然事件,结缘装裱修复技艺

吴春龙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固阳县,他的父亲是个“手艺人”,母亲心灵手巧很会剪纸。受到家庭熏陶,吴春龙自幼便对剪纸、画画十分感兴趣。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吴春龙如愿进入中国书画函授大学跟随著名书画家白铭学习工笔画。

吴春龙画作《报喜图》

有一次,恩师白铭历时几个月创作的一幅精品工笔花鸟作品,因裱工手艺不精,导致画面受损,不仅有碍观赏,还影响了画作的寿命和应有的价值。吴春龙把这一切看在眼里,他深知一幅画作凝聚着画家的心血,画家珍视画作就像母亲会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

这个偶然的事件,让吴春龙认识到书画装裱和修复的重要性,也成为他决定进入这一领域的起因。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吴春龙先后拜师于我国装裱泰斗刘金涛、修复装裱国手孙孝江。2000年,吴春龙去故宫博物院深造,又先后跟随首席古旧字画修复专家张金英及国手徐建华学习。

数年的刻苦钻研和虚心求学经历,让吴春龙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在成为一位造诣深厚的古旧书画修复“手艺人”之路上越走越远。

国画《山水》在吴春龙修复前(左)、后(右)

一次古画修复,洞见“医者仁心”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5年春天,踏实好学的吴春龙获得修复一幅明代唐寅《竹林雅集图》的机会,这也是在他修复过的文物中,最让他印象深刻的一幅作品。

《竹林雅集图》是一件绢本国画作品,由于年代久远,保存不善,送到他手里时已经破烂得非常严重,画心残缺不全,霉迹斑斑,还有个一寸见方被火烧过的洞。清洗、揭背、全色、接笔,吴春龙经过一系列细心的修复工序,用时近一年,终于让这幅残破不全的古画变成一幅画面完整的艺术品。

“看着一幅古书画经过我的手变得更加光彩熠熠,这就像医生看到患病严重的人经自己医治,不仅身体恢复健康,而且精神焕发。那种成就感和喜悦之情难以言表。”吴春龙至今仍难掩兴奋。

吴春龙认为,一幅残破的古旧书画如不修复,其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就会大打折扣。一经修复,不仅可以使古旧书画还复原貌,更能让墨宝得救于危,重现光华。“‘医者仁心’就是我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的责任、使命和动力。”吴春龙坦言。

书法作品《赞曰》在吴春龙修复前(上)、后(下)

一部心血之作,凸显文化守护初心

吴春龙不仅精于实践,他还积极撰文、著书,将自己所学所得进行理论升华。在故宫学习结束后,吴春龙以求学的经历结合自己的观点写了广受业界认可的《我国书画装裱现状及发展的几点思考》《装裱是书画作品的深加工——我对新格式的探索》等文章。在丰富的文物修复经验基础上,吴春龙又结合自己二十多年来致力于中国书画装裱、修复、绘画、篆刻等多种技艺的经历、成果,编写了《吴春龙谈书画装裱》一书。

吴春龙著作《吴春龙谈书画装裱》封面

“我读了这本书以后被深深地震撼,也被作者在追求艺术事业的道路上辛勤耕耘和精益求精的精神所打动。”“他像一个默默无闻的画医,用心去呵护并‘医治’一幅幅‘病入膏肓’的古旧书画作品,使其‘活起来’,焕发出艺术生命新的风采。”曾有读者在读过《吴春龙谈书画装裱》一书之后这样评价。

谈及撰文著书的初衷,吴春龙表示:“我想让更多的人了解书画装裱、修复的作用以及重要性,希望更多人能够关注到文博界那些在幕后默默奉献的修复工作者、收藏者;同时带动更多从业者将自己的心得写出来,以互相学习,不断提高该领域从业者的技能水平,也让更多优秀人士积极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更好地保护好中华传统文化。”

一重委员身份,为行业发展鼓与呼

在吴春龙看来,修复装裱是提升古书画文物价值的主要手段,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一心在这个领域里耕耘,并势要为守护和传播传统文化做贡献的吴春龙也有烦恼。

“我国有无数件待修文物,但从事修复文物的工作者却不多,很多古书画都面临着抢救性修复的必要,然而这方面的人才却不充足。少数人的微薄力量,能保护的仅是有限的书画作品。”吴春龙说。他有个愿望:“古旧书画修复是很有内涵的艺术形式,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投入进来,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2008年,吴春龙当选为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参政议政的责任和义务。”吴春龙说,他把履职尽责当做神圣的使命。

2018年,吴春龙参加内蒙古两会时留影

十几年的履职中,吴春龙总计提交了45份提案,其中不乏与古旧书画修复和保护相关的建议,比如《及时抢救受损文物避免巨额国有资产流失》《别让国宝再“深藏闺中”》《打击假画,振兴书画艺术》等。他期盼相关部门可以从文化战略高度重视这一行业,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待遇,吸引优秀人才加入。

作为国家古旧书画装裱修复专家,吴春龙希望能发挥行业带头人之一的作用,促进这一行业科学化、专业化发展。

闲暇时间,吴春龙热爱画花鸟,尤其喜欢画梅。他说,梅花具有不畏严寒、自强不息的品质,象征着希望、拼搏、谦虚,更符合自己的心性表达。画如其人,在吴春龙缤纷多彩的艺术世界中,掩藏着他卑以自牧又坚韧不拔的做事风格。

吴春龙画作《梅月相思》

吴春龙画作《月上眉梢》

(文:中国网记者 赵明霞,图片:受访者提供)


【人物简介】

吴春龙,1968年8月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中国文物学会会员、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专业委员会第二批文物(书画)修复专家、中国博物馆学会会员、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会员、文博(修复)副研究馆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政协书画院院士、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会员。他一直致力于研究书画科学保护修复与书画装裱艺术设计,曾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首批“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全国文化行业高技能人才等荣誉称号,个人艺术成就入编《中国当代文博专家志》。

著有《怎样认识继承传统与创新》《肖像印:一面传神的镜子》《形神兼备“肖像印”》《书画怎样装饰家居》《书画收藏投资巧分析》《浅谈草原文化与文化旅游》等多篇书画理论文章以及《吴春龙谈书画装裱》一书;其创作的书画、篆刻作品在《鹿鸣》《中国艺术报》《中国书画报》《美术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各级报刊上发表;在中国书画报举办的国际书画论文征集活动中,其撰写的征稿论文《材料与装潢对中国书画创作之影响》《书画艺术让生活更美好》等连续三届入选并入编国际书画艺术发展论坛论文集。